划分“学渣班”岂是因材施教
2016-03-03 09:47:56 来源:汉网

近日,永福县堡里乡一位家长反映:2015年秋季学期,堡里中心小学将该校和三多、拉木两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按成绩划分,成绩最差的学生组成了一个班级。其中,最刺痛家长们神经的,是“学校把这个班分在最差的教室,配备代课老师,像是抛弃。”(3月2日新民网)

为让孩子们享受平等的教学条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划分重点班和普通班。现如今堡里中心小学却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按学生成绩划班,更让家长愤慨的是成绩差的班,居然教室环境、老师配置等方面都是被特殊“照顾”,成绩差的班成了名副其实的“学渣班”。在笔者看来,学校如此分班教学,不是因材施教,而是名副其实的歧视性教育。

条件最差的教室与成绩最差的学生联系在一起,家长心里有“想法”这是再正常不过了,如此“照顾”不是歧视,是什么?更何况学校把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分到一个班,并没有开展有针对性地教学,比如抓基础巩固、注重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等因材施教,而是在无形中让一群学生永远地“输在起跑线”。与此同时,如此分班教学,让差班学生得不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增加上课教师的管理难度,为课堂教学平添了一些不稳定因素。

根据孩子的成长规律和生理成熟条件,将差生单独分班教学,对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极为不利。把这些成绩差的孩子分在一个班,看似方便了学校管理,但对这些孩子来说不公平,毕竟小学阶段的孩子自制力较差,差生和好生分隔开来,很可能互相影响,发展成为更加严重的两极分化。同时,这种过早地给孩子贴上“差生”的标签,也可能会在部分孩子身上产生污名效应,带来自暴自弃等消极影响。

在素质教育过程中,学校在划分差生班的同时,能个性化教学,向这个班倾斜更多的教育资源,巩固学生的基础,提升学生的成绩,这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对学生的明天负责,对祖国的未来负责。现如今学校的任何狡辩都是心虚,而不是“因材施教”。而单靠成绩划分班级也过于绝对,也明显是不尊重和无视学生的人格,应该把那些自己不学好又喜欢带坏别的孩子的划分出来,而那些还努力的孩子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学渣”并不是真的不可能逆袭学霸,在智力水平方面,其实大家都是差不多的,最关键的差距在于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而学习习惯可以养成,学习方法可以培养。而往往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琢磨不透,缺乏定力和自控力,那就需要身边有个老师能时刻监督或优秀的学生在身边作榜样,而不是被如此“照顾”。(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