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该如何与电商“亲密接触”?
2016-03-03 09:46:09 来源:汉网

“唐文忠的小店”可能是史上最短命的电商了。上线仅仅两个月,它的名字就消失在成千上万的卖家中。导致它消失的并非是惨淡的人气,事实上恰恰相反,是汹涌的舆论淹没了它。唐文忠的名片上写着吉林省敦化市市委书记的头衔。(《中国青年报》3月2日)

小店开张不到一个月,已经有28个分销商,又发展了80多个3级分销商,作为一名微商来讲,唐文忠走在成功的路上。但是,这个为了电商事业很拼的60后市委书记,在网上却掀起了不小的讨论热潮:有些认为唐文忠“接地气”,能够积极适应互联网经济时代的需求,还有人认为他在存心炒作,堂堂市委书记亲自开网店,简直是不务正业。

面对舆论的两极分化,背负着巨大的压力的唐文忠选择了放弃,关掉了小店,好像这样就可以逃避公众的议论,回归原来的生活轨道。然而,唐文忠关掉了微商店铺,却给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讨论话题,领导干部究竟该不该亲身体验,与电商“亲密接触”?在网络时代,要想实现经济发展,让“深深小”巷里的“酒香”飘到外面的世界,电商绝对是第一选择,那么,领导干部与电商事业究竟应该保持一种怎么样的联系?在这种联系状态下,使电商能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发挥卓越的优势,又能保证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一把手不越矩?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发展和进步,人们已经对各种营销手段习以为常。但是市委书记、县长利用网络的平台来推荐本土产品,发展本地经济的行为却不常见。事实上,确实也有过这方面的成功例子,陕西省咸阳市,8个县的县长亲自为本县丰产却滞销的苹果代言,大张旗鼓的开展“网络营销战”,成果可喜可贺,使得“长武一家微店仅圣诞节就卖出去了1万单苹果。”

那么为什么唯独唐文忠的微店会带来这么广泛的讨论?笔者认为,以自己的微信账号来开微店,不免让人产生一种权力的越界的印象,而形象代言人,对电商大力推广和宣传则没有这种疑惑。总而言之,掌握公权力的人在网上卖东西是缺乏规则意识的,政府当然可以推荐本地的特产、搭建平台,但直接撸起袖子上阵,不免“坏了规矩”。

再回头看看唐文忠,他对电商有着非常大的热情。当电商带来的经济收入如同苹果一样散发着诱人的光泽和香气,普通人都会“坐不住”,何况肩负着一地经济发展的“父母官”呢?唐文忠甚至想把敦化打造成一个电子商务强市,打造成东北第一个淘宝,村作为一名60后市委书记,他能够有这样的思想和头脑,值得我们点赞。

我们不妨给“领导们”的“电商梦”多点宽容。不能盲目的把舆论的高压水枪,滋在领导们着了火似的热情上。李克强总理曾经不止一次提到要推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而市委书记、县长不也大众中的一员,万众中的一个吗?背负着发展区域经济的重任,他们更应该对新的经济形式和经济发展方式给与充分的认可、理解和支持,摆正自己的位子,用自己的“电商梦”点燃区域经济发展这一把“火”。(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