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互联网+” 为梦想加油
2016-03-07 09:22:56 来源:汉网

互联网+,一场正在改变世界、改变生活的革命。从新概念的提出,到理论的论证与探索,再到一些传统行业的热情投入,或多或少地尝到了“革命”的甜头。从诞生开始到“互联网+”的不断运用,让我们有信心憧憬,“互联网+”不会只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梦,必然会变成可以触碰到的累累硕果。

“互联网+”的出现,并不意味着与传统行业的相互博弈,也并非只是与传统行业的简单叠加,而是与传统各个行业和思维模式进行有机融合。所谓“顺势而为”,就必须直面挑战。在传统产业的各个领域,创新地融入“互联网+”行动计划来升级改版,如此尚有机会发挥“互联网+”的乘数效应、跟上互联网时代的脚步。我们没有理由不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互联网+”概念提出后,瞬间爆红网络。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这也是“互联网+”首次加到了政府服务上,能够推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在全民热捧“互联网+”的同时,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也有一个“互联网+”梦。他提出,湖北要抢抓“互联网+”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全省经济“竞进提质、升级增效”。

事实上,以“互联网+”为契机的电商和网络零售购物,湖北的成就已经非常显著。这一趋势与国家提出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以“互联网+”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六年来投资逾万亿,为湖北人实现“互联网+”梦奠定了殷实的基础。

显然,互联网+农业发展、互联网+文化创业、互联网+精准扶贫、互联网+医疗服务等新型战略的衍生,都是“互联网+”理念落地发芽的最好印证。一方面改变着传统行业的运作模式,另一方面打破了现实遭遇的种种瓶颈。互联网“+”的不仅体现在技术与模式创造的价值,更加凸显出思维与理念的变革。可见,突破原有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束缚,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非凡意义所在。

在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已然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引擎,2014年湖北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00亿元,增速达到35%,交易额位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一。近年来,湖北更是吸引了不少世界500强、中国软件100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上市软件企业等投资落户,为“十三五”开局打出优势。

显然,“互联网+”的大幕已经拉开,陈旧布新势在必行。不思变,就会被瞬息万变的时代所湮灭;不革新,就会被千帆竞发的形势所淘汰。“五大理念”的践行也好,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也罢,都已经离不开这张无形而真实存在的“网”。

我们需要抢抓时代赋予的新机遇,深入挖掘“互联网+”行业中的新势力,着力推进“互联网+”的创新运用,把脉“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前景。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创造“1+1?2”的收益。站在“互联网+”的“风口”,要想“飞”得更高,就要设法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协同增效,创造新的价值与新的模式,逐步挖掘“互联网+”改革红利的巨大空间,早日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梦想。(周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