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赞老教授的“自我检讨”行为!
2016-03-07 09:21:54 来源:汉网

近日,74岁退休返聘老教授王万森因为看错课表而旷课后向学生道歉,并写了“检讨信”,而且主动要求扣除本学期所有劳务津贴。王老师在检讨信中自言旷课事件使他“羞愧难当,无可弥补”,“上课是教师工作的底线。”对老教授的举动,网友纷纷点赞:“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感动!为教授点赞!”这使得同学们在震惊之余不免有些感动,更有种对老教授的崇敬。(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知错就认,试问在成人的世界里现在又有几人能做到?更何况,当明知道要被另外处分,却依然坚持着自我的底线,以近乎自虐的方式向学生坦承自己的错误和主动请罚的意愿。这种负责的态度和执着里透露出的是良知坚守和勇敢纠错观念。的确,在当下校园乃至整个社会都极为罕见。但在感动之余,我们却必须反思,为什么老教授的这一“普通”行为会引发如此强烈的共振?他又给我们上了怎样的一堂课?

知错认错并及时改正,这一基本常识不但是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亦是每一个体反思自我、铿锵前行的原始基础。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一常识的底线却被不断击溃,以至于很多时候,我们不但丧失了面对错误的勇气,更丢掉了自觉改正错误、接受处罚的能力和决心。在这种环境下,老教授站出来承认错误自我检讨便愈加可贵了。

作为一名教师,他当然知道他的这一次失误会给学校、学生带来怎样的伤害,他也深知他不经意间对规则的破坏会给学生及周边的人带来怎样的坏示范,所以在责任感的驱使下,他坦承地作了检讨。遗憾的是,在老教授检讨风行网络的同时,一些人却认为他不必这样做,并煞有介事的将民国期间教师们自由上课的风气进行对比。一定程度上讲,这样的对比不无道理,但在今天的教育背景下,那样的上课风气早就该被淘汰了。

没有对错误的深刻认知,便不会有自我前进的不竭动力,而缺乏了对规则的坚守,一切也都将陷入无序状态。老教授的道歉不仅仅是单纯的道歉,而是给我们教育界、我们社会各界上了意义非凡的一课!(流浪孤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