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宰客,切忌“以罚代管”!
2016-03-10 11:35:28 来源:汉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海南团开放日上表示,去年关于海南旅游市场的投诉大幅减少,欺客宰客现象基本消失,背后的原因就是“重罚”。罗书记说:“你坑两千,我罚你十万,如果你再坑,我罚得更多,你敢欺客宰客,就让你倾家荡产。”

宰客的黑心商人看重的就是经济利益,通过经济重罚,不法商家当然“肉疼肝颤”。正所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经济处罚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管理的全部。对行政与市场监管而言,切忌“以罚代管”。罚终归是“马后炮”,出了事再罚,不如常态化的预防监督。

一起宰客事件,引发一场轩然大波,甚至令一个地方蒙羞,这样的负面涟漪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很多问题确实不是偶然的。如果市场管理者只会罚款,也会引发“罚款生财”的质疑。如果管理者常去管辖的商家处暗访,第一手情况恐怕尽在掌握,规范与治理也能做到有的放矢。将问题扼杀于萌芽状态,市场的整体环境必然趋向健康。对于屡教不改的不法商人,则应令其“关门大吉”,触犯法律的,当依法惩处。营造规范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既要求管理者摆脱“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僵化治理模式,又考验着管理者依法行政、进行润物细无声地常态化监管的智慧。(西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