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不能太任性
2016-03-10 11:14:29 来源:汉网

近日网络大V任志强公开抨击主流媒体的党性原则,激起轩然大波。他说,“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并称一旦媒体姓党,“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他刻意把党性与人民性对立起来,对时下的新闻舆论工作治理横加指责。

任志强,何许人也,1951年3月8日,任志强出生在一个高干家庭。他的父亲任泉生解放后担任过商业部副部长,从商之前,任志强经历过11年的军旅生涯。1969年任志强参军到了38集团军,在11年的从军生涯中,他表现优异,入党提干。他先后任排长、参谋等职,荣立一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此外还得到一个”鸡肋”的绰号,因为经常不听领导的话,但在某些方面又确实不错,“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复员后,在北京任志强开了个小商店,还有洗衣部、冰箱修理、做模型等等,见缝插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1984年年初的时候,国企华远公司招兵买马。任志强决定进驻华远,并于1984年-1988年担任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建设部经理。期间,1985年任志强曾被以“贪污罪”关进看守所,被关了14个月。因为任志强给自己和员工发了一大笔奖金,虽有上级批准,但在领取奖金的单据上只有签名,没有数额。此事存在较大争议,任志强拒绝认罪,1986年无罪释放。在看守所里,他啃下了《法学概论》,后来,他去中国人民大学系统学习了《民商法学》,取得了硕士学位,打下了坚实的法律功底。

可以说,任志强曾经就是很多人,尤其是很多年轻人的偶像,而且曾经的我非常崇拜他。但其言行却备受争议:这些年他的语录有:中央提出“八荣八耻”他却说“一条都不符合现代的价值”;“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我们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骗了几十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任志强当晚连续发表“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将任志强推上了官方民间共同声讨的焦点。

之后,网信办关闭其微博帐号,西城区委下发《关于正确认识任志强严重违纪问题的通知》,指出任志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网上持续公开发布违法信息和错误言论并产生恶劣影响,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

作为一名党员对其负面评价主要有四宗罪:一是妄议中央,作为党员,不听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二是瞒天过海,通过否定媒体姓党,来消解党对于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三是造出“人民政府”和“党政府”的概念对立,在党和人民关系上进行营垒分割,以此动摇党的合法性基础;四是违背国家安全法的规定,挖角国家政治安全。

网络上也有为其辩护的声音:满足了底层年轻人的内心向往,是一个直率的商人,深受网络大军拥护等评价。

任志强是一名党员,而且曾主持一家大的国有控股房地产公司,他的发言在冲撞国家的政治体制和大政方针,也在挑衅舆论管理的底线,或许他被自己从互联网上收获的知名度等冲昏了头脑。他无视做任何事情都需有度的常理,常常把本可能含有部分正面效果的事情推向极端,他差不多成了网络大V中频频“踩线”的代表人物。他身为“大老板”,又在网上“为底层代言”,形成为民请命的形象。很多人认为他的“个人经营”很成功,但这种成功的逻辑是脆弱的。在任志强的例子上,应当说社会的宽容在很长时间里表现出了耐心。社会上关于他是否“过线”了的议论断断续续了很长时间,但公民要守法,党员更要遵纪守规,党员中的名人尤其要随时保持一份敬畏之心。为此作为一名有影响力的、党龄较长的公众人物,应该要为自己的言行付出相应代价。

看待任志强事件也对其所在的党组织,所属的上级党委、纪委、组织部,全体共产党员,社会公众来说都是一次考验,他们的应急、态度、处理能力也同样无法置身事外。对于任志强事件更要举一反三,网红造就了娱乐圈少年大V王思聪,但互联网管理和名人的责任还是必须要对等。互联网必定是开放的,这是它积极的天性。同时现实社会的全部治理必须介入互联网,这是虚拟空间的现实性和它与人类生活越来越紧密交织决定的。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它真实得就像我们早上醒来看到的洒进房间的阳光。不要再玩网上撞线的游戏了,它并不好玩。(继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