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让国人不再恐惧疫苗
2016-03-29 10:20:23 来源:汉网

虚假疫苗对社会的危害不言而喻。虚假疫苗不仅对预防疾病起不到效果,有的还甚至对身体产生伤害,重者直至死亡。因此,近些年来,一直都有人在呼吁健全疫苗监管制度,及时堵住监管漏洞。不过这种漏洞其实是相当难堵的。不难理解,任何存在利益的地方,都可能有人处心积虑进行钻营。但是,疫苗市场是个特殊的市场,直接关乎人的生命。疫苗有价,生命无价。

最近这几年,持续发生了一些婴幼儿注射疫苗后死亡的案例。这些个案,并不能推导出“注射疫苗导致孩子死亡”这个结论。有一种可能是,注射疫苗在前,死亡在后,两者却被以因果关系联系起来。但值得注意的是,不是一句“疫苗完全合格”,就能把人们对山西疫苗乱象的质疑全部清洗干净。只要权力仍有寻租机会,它就会毫不犹豫地对人们所信赖的体系进行冲击。疫苗问题和疫苗市场问题不能混为一谈,除非后者被厘清与规范,不然前者终将通过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普及预防接种知识,加强免疫规划管理,规范接种服务,加大对疫苗生产和批发企业的监督力度,强化疫苗流通和冷链运转管理,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的安全有效;二是做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与处置工作;三是开展全国性的督导检查活动,尤其是加强对麻疹、乙肝和狂犬病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的督导检查,加强疫苗监管,规范预防接种服务;四是加强对违法人员的处罚力度,截断利益链,不再让国人恐惧疫苗。(茜之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