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水壶”引发的恐慌该由谁来“买单”?
2016-03-31 19:53:04 来源:汉网

日前,一则题为“请马上停用家中不锈钢电水壶,不然孩子会变笨”的网文刷爆朋友圈,称江苏省质监局发布报告指出“55.6%的电水壶产品存在使用高锰钢的问题”,文章据此推定,高锰钢存在锰析出的更大可能性,或对人体神经系统产生危害,这一结论在网民中引起一阵“恐慌”。(3月30日新华网)

“毒水壶”消息的疯传引发了很多网民的恐慌,而事实的真相是使用正规不锈钢制成的电水壶烧水对人体健康无害,江苏省质监局报告中指出的“高锰钢”问题也是由于其检测中使用的测试液体不当,而这样一则消息却能够“以讹传讹”的刷爆朋友圈,导致网民从观望到恐惧,甚至加入到“丢水壶”的行列中,还有人坦言已经连续两周没有用电水壶烧水了。

抵制网络谣言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但面对花样百出、信誓旦旦的各种网络传言,尤其是那些关于家人健康的话题,很多人选择宁可信其有,而选择相信这些网络传言的结果就是让自己变得有如惊弓之鸟,如履薄冰的生活。网民的支持和转发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网络谣言传播的速度和范围,但网络谣言肆虐所带来的后果,并不应该由受众群体来承担。面对各类图文并茂、引经据典的网络信息,普通的网民很难把握其真实度和可靠性,虽然网民有义务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但对于这些信息的甄别工作不应该完全由网民自己来承担,政府监管部门和互联网企业都要对虚假信息的泛滥负起责任来。

在网络时代,每天都有大量的新鲜资讯冲击着人们的视线,在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海量信息中,去伪存真的保留有效信息不仅考验着网民的智商,更考验着监管部门和互联网企业的责任感。(文/薄娇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