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过“清爽”的清明节
2016-04-03 08:50:54 来源:汉网

清明节回家在先人坟前敬献一柱香,烧一刀纸,放一挂鞭炮,磕三下头,默哀几分钟,以表达我们的哀思,这是传统的清明祭祀活动。为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能够回家祭祀,高速路“添堵”了,(当然也有利用清明小长假外出踏青郊游的原因)“北京小长假首日8条高速拥堵”、“沪宁高速车祸”等,加上“奢侈品”祭祀的悄然抬头,如此“添堵”的清明节一点也不“清爽”。

清明祭祀要与时俱进。国家殡葬改革之后,生态葬成为大势所趋。水葬、树葬、花葬等将让传统的墓葬一去不复返。假以时日,当又是一年清明到的时候,我们又去哪里为仙人“点香、烧纸、放鞭炮”寄托哀思呢?因此,我们应该转变传统清明祭祀风了,这也是响应国家殡葬改革制度。

栽下一株树,寄托哀思。在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在划定的植树区,或者在家乡允许的地方栽一棵树,精心浇灌,不仅可以寄托我们对先人们的哀思,而且还能植绿一片,让我们的哀思与大地同心同存。

用照片制成MV寄托哀思。在现有的坟墓前拍照,与先人在世时留下的照片,合成MV,配上我们喜欢的音乐,写上我们对先人思念的话,既能够何时何地表达我们对先人的哀思,又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时尚简便。

看望亲人用感恩寄托哀思。清明节回家,不仅是为了祭祀先人,更应该是借此机会回家看望亲人,陪伴亲人。缅怀祖先,寄托哀思,不忘祖先的养育之恩,更要学会感恩,关心、照顾好亲人,“常回家看看”。

忆亲旧事梦里梦外,数度清明今又来。保护好自己,照顾好家人,这不仅是先人遗愿,更是我们的责任。那就让我们告别传统祭祀,与时俱进,过一个“清爽”的清明节吧!(长安濮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