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规划,勿让海关新政成为“头脑政策”
2016-04-11 08:55:31 来源:汉网

4月8日,中国海关出台了最新的税制,铺天盖地的消息立刻在各个社交平台传播。

虽然从机场出现大量的不加税弃置商品的图片到黄渤在海关被扣的消息,都接连被官方辟谣。虽然如此,但公众对于新政实施的态度,已跃然往事。大量网民在官方微博下留言表达不满情绪。

新政的真实情况则是税改对母婴、食品、保健、日用品等品类成本将有较大影响,但化妆品、电器类商品根据价格区间不同,税负有升有降。

例如:100块钱以下的化妆品,要多交32%的税,100块以上2000元限额内的化妆品比之前少交17%的税。奢侈品的税率高,但新政之前此类商品也就是关照的重点。

现在被电商称之为海淘产品的,基本分为四种:转运国内、在海淘电商直接采购、个人直邮、电商从保税仓发货。
新政之前,大量奶粉之类的商品就是在保税仓发货。原来买奶粉是免税,现在多了11.9%,其他渠道的优势立刻有了。因此,新政对此类货物不再能进入保税仓的商品价格有较大的影响。

而4月7日晚官方网站上挂出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还划定部分商品进入“正面清单”。简而言之,就是商品清单以外的商品,将不能以跨境电商报税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此举导致大部分商家连夜甩卖货物消化库存或“手忙脚乱”的将货物转移出去。

这样慌忙的不仅仅是电商,海关的工作人员亦然。“海关现在已经乱了套。”沪上一名跨境电商监管官员对自贸区邮报说。8日新政实施,而“正面名单”在7日晚才匆匆公布,相关工作人员称海关安检流程还有待调整,开箱抽查过程十分混乱。

当年重庆医改推行一周后即告流产,当时改革举措就是匆匆定下。任何事关重大的政策都应该统筹规划,切忌“头脑政策”,而是细致规划,做到尽善尽美,真正有利于公众生活品质的提高。(薛天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