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解约《纯洁心灵》让诚信蒙羞
2016-04-12 09:05:03 来源:汉网

诚信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弘扬诚信,宣传诚信,践行诚信应该是我们所有部门行业的基本坚守,尤其是文艺艺术公司更应该做先锋,因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艺术产业的灵魂,文艺产业应该为诚信增添光彩。

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这不,4月10日,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片方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针对中影股份发行公司单方面要求解除双方发行协议的行为,委托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向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了仲裁申请,要求中影股份对单方面解除合同事件赔偿2000万元。(4月11日光明网)这个事件给我们的诚信风尚当头一盆冷水,让诚信蒙羞。

根据我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合同当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中影股份悍然单方毁约,这不是亵渎自己的义务,背离诚信原则吗?

那么,中影股份公司为何要单方解约《纯洁心灵》呢?报道中导演毕志飞称,3月7日,中影股份代表电话通知自己,提出因为中影股份计划今年上市,而《纯洁心灵》涉及揭露演艺圈一些黑幕,按照领导指示,解除《影片联合发行协议》。如果真是这样的原因,那么,中影解约《纯洁心灵》就实在有点不诚信了。演艺圈有黑幕,不可怕,揭露出来,引起大家的警醒,更好的治疗,能够让演艺圈更纯洁,更阳光,这不是好事吗?如果总是自己捂着,掩着,比坦荡,不诚信,混弄公众,只能让黑幕更黑,最终黑个一塌糊涂,岂不是自掘坟墓?

就算是为了上市,想自我装饰一番。但是,你如此失信《纯洁心灵》,又怎能赢得股市股民的信赖呢?上市公司的灵魂是诚信,你先失信一把,这等于给自己头上放了一把刀啊。

最令人奇怪的是,中影股份将《关于解除影片《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联合发行协议书》发到了他的邮箱,截至4月10日,中影股份并未出具任何正式书面函件,如此严肃的事情,竟然发个邮件了事,这是不是太不认真了?还是自认为是龙头老大,对人家小公司,小导演不以为然呢?店大欺客,不应该是大公司的作为啊。一视同仁坚守诚信,应该是文艺产业的底线。

更让人感到郁闷的是,明明没有经过协商,竟然说“甲乙双方经友好协商,就解除协议达成一致”,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吗,不诚信到了极点。

《纯洁的心灵》有三大创新,一是众筹电影,大众是投资人,二是导演年轻,创新意识强;三是全部都是不知名演员,给青年一个舞台。整部电影充满着纯洁的探索,纯洁的创新,折射着年轻人的锐气,按说,作为中影股份应该好好呵护,好好支持才对,这是为了诚信,也是是我们电影事业的后起力量啊。然而,却突然失信毁约,岂不是对“年轻人”电影事业的扼杀?

现在,我们正大力倡导,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纯洁的心灵》制作过程,就是电影业创新与创业的一个很好硕果,是对于文化产业诚信建设的一个很好引领,现在,却遭遇如此遭遇,真的让人很伤心。万众创新,大众创业需要诚信呵护,需要大公司爱护,年轻人的创新电影事业需要大公司诚信护航啊。

《纯洁心灵》遭遇飞来横祸,最终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我们期盼,这不要成为年轻人创新电影事业的一个悲剧,我们应该让弱者得到呵护,让诚信正义得到弘扬。文化产业的繁荣时代需要诚信保驾护航,需要我们所有的文化产业,尤其是引领大文化产业公司高举诚信的旗帜,做出榜样,立起标杆。(艾文平)

河北冀州市职教中心 殷建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