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遭“吐槽”,纠错岂能总“敷衍”!
2016-04-15 15:07:38 来源:汉网

因缺纸半年打不出来一张商标注册证的商标局,近日又被多位律师在朋友圈集体吐槽,去商标局开具书面的《商标注册证明》,运气不好要等上半年。每开具一份证明要收费100元;一些企业要办理全部的证明需花费万元。更夸张的是,不少企业到最后根本收不到这份证明。(4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缺纸”事件在舆论监督下刚刚“解决”,今又曝出“证明收费高,证明速度慢”。人们不禁要问,“商标局到底怎么了?”面对接连曝光,商标局的问责纠错显得太过敷衍。“缺纸”曝光,就答复“加紧印刷”,难道“费用畸高”,就“降低费用”?纠错岂可如此“应付”!

认识不深刻,纠错难全面。只纠正表面问题,不解决根源问题,老问题一直“潜伏”,新问题不断产生,“被吐槽”在所难免。商标局接连“被吐槽”,问题的核心在于服务意识欠缺,“官本位”思想残留。唯有纠正思想问题,提高服务意识,“证难办,脸难看”现象才会真正改观。

纠错靠曝光,欠缺主动为。曝光就改正,查处就办理,说明曝光问题并非难以解决,而是缺乏主动查错纠错的态度。事实上,很多问题并不复杂,关键在于干部是否愿意改,敢于改,乐于改?“事出必有因”,不愿改,是因利益驱动;不敢改,是因缺乏勇气;不乐改,是因安于现状。根本原因都是没有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忘记自己为民服务的根本职责。通过制度规范,奖惩并举,明确自身定位,促使干部转作风,干实事。

纠错非终点,问责必从严。错误纠正完就万事大吉?这可行不通。作为责任人,问责自不可免。特别是作为单位领导,难道就能置身事外?当然不行。下属出现问题,上级管理不善同样该被问责。只有将问责落到实处,将“板子”打在身上,痛在心里,思想上才会警醒,行为上才能纠正。

“问纠”要监督,“公开”好手段。“事无不可对人言”,犯错被问责,要让人民群众知晓,让党员干部知晓。不仅让人民群众参与监督,“问责纠错难弄虚”,也使被纠错者受到教育,“纠错敷衍难过关”,更让党员干部得到警醒,权不为民,必遭“问纠”。如此公开监督“问纠”,必然取得“问责一个,教育一片”之效。

商标局的行为实际上是玩忽职守的不作为,没有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缺乏使命感,这些现象其他部门可能也存在。归根到底还是要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加强监督,权力阳光运行,做好这些“槽点”才能减少,“吐槽”才会不再发生。(华扬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