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款变“唐僧肉”,大师兄呢?
2016-04-21 17:29:28 来源:汉网

贵州省铜仁市位于武陵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山连绵,沟壑纵横,是最贫困的地区之一。2011年底至2012年初,国务院先后下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投入大量资金,将铜仁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决战区。(人民网,4月21日)

庆幸的是,对于铜仁市这样最贫困的地区,各级领导和部门都很重视,从上到下倾斜了大量财力、物力和政策扶持,誓言要将其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决战区;不幸的是,倾斜下来的大量扶贫资金,成为个别干部“发家致富”的渠道,被他们一口一口地蚕食,就像吃“唐僧肉”一样,甘之如饴、趋之若鹜。笔者不禁要问,扶贫款变“唐僧肉”,“大师兄”呢?

监管部门作为保护“唐僧”的坚强后盾,为何在“降妖除怪”中总给人一种不给力、不到位、后知后觉的感觉呢?是制度不够严谨还是办案人员得过且过?或者两者兼有之?

其实,像扶贫款被“蛀蚀”的案例早已屡见不鲜,说不上是多如牛毛,但也算得上是一抓一大把。表面上看,因为扶贫资金量大、面宽,涉及款项和人数众多,环节和手续繁多,不可避免地会有人冒领、骗领,不可避免地会成为不法分子觊觎的“唐僧肉”。客观地说,要想一步根治,恐怕不现实,一方面因为金尚无足赤,玉尚有瑕疵,另一方面,凡事得有个过程,“饭还得一口一口地吃”。

但是,这不能成为监管坐视不理、懒政怠政的借口。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千里之行,总是始于足下。对于各级纪检部门而言,监管好扶贫资金,就如同保护好西天取经的“唐僧”一样,不能因为“妖精”多就放弃求取“真经”的远大目标,要敢于扛起前行的担子,举起降妖的棒子,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在铜仁市这场反腐“大戏”中,扶贫项目成了扶贫干部“发家致富”的机会,扶贫资金成为官员口中的“唐僧肉”,而且一查就是一串,一腐就是一窝,着实让人唏嘘。纵观整个案件,从县扶贫办班子成员的“全军覆没”,到上下级扶贫分管领域的“全部垮台”,我们足以窥见扶贫款项在各个环节、被以各种手段“鲸吞”,这个现象已经不只是个案的层次,应该上升到共案、共性的高度。

显然,如何让“大师兄”发挥应有的作用,已是当务之急。既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又要加大监管力度,不能出现“空转”和“不转”;还要加强对干部的培养教育,强化干部的廉洁意识。(季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