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舐犊情深”不代表做孩子的“打手”
2016-04-21 17:20:37 来源:汉网

15日中午,三岁的萱萱(化名)与同班的小朋友倩倩(化名)起了争执并打闹起来,这一幕恰好被探视女儿倩倩的家长邵某看到。邵某认为自己女儿被欺负了,便拿起倩倩的手打萱萱。幼儿园老师发现后,立即制止邵某,并当场予以谴责。(成都商报 4月20日)

三岁娃娃起争执打闹,家长动手帮扇耳光撑腰,家长邵某的行为首先给被打小朋友萱萱造成了心理伤害,同时也对自己的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家长的这一错误行为,对孩子的交往和发展都起到了反面的效果,反而让自己的孩子在教育上更“吃亏”。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现在大部分家庭是独生子女家庭,尤其在“6+1”的家庭环境下,长辈们围绕着独根独苗的生长、发育和成材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所以独生子女比非独生子女享有更多更优越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有利条件。由于独生子女从小受到父母的呵护,父母们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受一点委屈,以至于孩子间的小矛盾,双方家长都要大打出手,或是出现新闻中所说的一方家长跟孩子动手现象。如此不理智的行为,应该是一个家长所为吗?

如今的家长毫无原则的宠溺导致孩子在多方面出现问题。“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导致孩子们大多性格孤僻、固执任性、自私自利,性格骄横乖张,不会关怀他人,不懂礼节目无长辈,更不懂得感恩报答,基本上都属于家里“小公主”、“小王子”的类型。还记得“我爸是李刚”的豪迈宣言吗?虽然已时过境迁,但是其警醒价值不因丝毫也不因时间的流逝而减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但笔者认为“舐犊情深”不代表要变成“万能家长”,帮孩子写作业、打仗、开脱、撑腰等。

教育孩子,仁智互见。笔者认为孩子的教育以偏严为好,严格要求和交流沟通相结合,鼓励为主和批评为辅相结合。对孩子的严格要求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自立、诚信、礼貌、仔细、卫生。同时,也要注意给孩子提出批评意见的权利,并多与她讲道理、沟通和交流,从而取得良好的效果。因为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家长们应做孩子的“谋士”和“领路人”,并非做“同伙儿”和“打手”。(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