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领导抹黑”安全观已偏离“轨道”
2016-04-24 23:00:20 来源:汉网

笔者日前在调研时,听到某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县长对不久前发生的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作检查。在历数了事故发生的前因后果之后,他痛心疾首地说:“这起事故影响大、损失重,给全县抹了黑,给上级领导添了麻烦,教训深刻,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4月23日  中华网)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意味着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虽然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但要彻底杜绝安全事故,确实非常困难,每年仍有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发生。

发生了安全事故,第一位是抢险救人,紧接着要进行反思总结,并将事件真实情况公布于众,满足大家的知情权,尽量将大事化小,减小事件的负面影响。这其中,少不了分管安全的领导站出来主持工作,甚至进行检讨。

然而,某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县长对不久前发生的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作校检讨时,却一再强调事故给上级领导添了麻烦,却忽略了如果预防类似事故的发生,如何进一步抓安全。显然,这样的结果难以令人满意,也暴露出某些干部发自内心的“官本位”思想,把干工作看成是替领导服务,为领导添彩,却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的走偏,必然导致工作的变样。

为什么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第一位”?当然是为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分管安全的干部,应该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紧绷安全的弦,狠抓安全工作不放松,加强平时的明查暗访,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减少事故的发生率。

每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一本鲜活的“教材”,通过分析其中的教训,对症下药,可以避免今后发生同样的安全事故,不重蹈覆辙。吃一堑、长一智,在失败中反思,在工作中总结,这才是抓安全工作的关键所在。如果仅看到安全事故影响地方形象、影响领导形象层面,这样的检讨并不到位,也难以让人痛定思痛,在减少事故上下功夫。

诚然,少发生事故,确实会少给领导添麻烦,但抓安全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不受侵害,国家集体个人的财产不受损失,这其中以人为本永远是第一位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孙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