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眼中“网络安全观”该是啥样?
2016-09-21 10:38:36 来源:汉网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论断:“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深刻阐述了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的辩证关系,这一论断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面对网络舆论发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抓住用好改革机遇,依靠改革破解发展瓶颈、夯实基层基础、做强网上工作、优化产业结构、改进干部作风,开拓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

对于网络安全,一些领导干部的认知始终停留在招招架架、你来我挡上,创新能力不足,接受新鲜事物的意识不强,这种局限看似是对新事物的接触缓慢,实则是改革思想的动力不足,知识储备不足。这种领导干部没有意识到网络对于当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何谈 “网络安全观”。网络不仅能够产生经济效应,更能产生社会效应。现在消息的第一发声,不是纸媒,也不是通过政府口径,反而是新媒体和自媒体占据了主流,如果不合理引导,必将为社会发展稳定带来不小的影响,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网络执政意识”,不放弃这片执政空间,也意味着绝对保证了网络安全。

认知网络群体,把握宣传力量。上网用网的主体是青年和中年,这些人占据了网络主流的80%以上,网络从业人员也大都是这些用户主体,网络舆论影响的主体也是这一些群体。领导干部必须要争取到这部分力量的支持,利用党和政府的权威性和政策利好来引导这部分群体,发挥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优势,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将网络空间打造成一篇净土、热土。面对网络中危害群众安全,国家安全的发声和问题,要有态度,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既要“激浊”, 同网上形形色色的“假恶丑”现象做针锋相对的斗争,又要“扬清”,弘扬“真善美”,做足做强网上正能量。

要做到“执政的网络化延伸”。互联时代,网络已经成为大众开展交流、表达思想、反映诉求、参政议政的新阵地,也是领导干部了解民情、民意,解决民忧的新途径,通过“网络问政、行政”来解决网络民生,通过领导干部自身的影响力来达到一个传道解惑的效果,通过倾听批评、吸纳网民建议来传导执政的新形象,释放出对网络安全最大的善意。时下,“走上云端”“活在线上”日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真实写照网络基础资源分布不均、网络平台不够完善等现实,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网络误区,甚至产生了网络中不同的看法,代表党和政府发声体需要及时发声,善于运用互联网传播规律,增强网上发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领导干部也要带头践行,守好“责任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互联网安全关乎社会你我他。人人都不能选择性逃避,领导干部积极地认知“互联网”,融入其中,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一种必备素质,也是网络执政能力的体现,只要努力做到懂网、爱网、知网、用网,让这种上网行为成为常态,网络安全自然会大行其道。(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