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高考 鼓励比“聪明药”更有效
2016-05-16 16:20:46 来源:汉网

近期,朋友圈中多篇文章提到“聪明药”,宣称可提升注意力、副作用非常小,甚至有不少白领、考生家长到医院要求开“聪明药”。医生:利他林、莫达非尼这类“聪明药”多用于治疗抑郁症等,长期服用会导致神经过敏、头疼。(北青报)

随着六月高考的临近,考生和家长们也开始了更紧迫的“备考大战”。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许多商家正是瞅准家长和考生们的这一心态,推出“聪明药”等商品来迷惑和吸引消费者。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前途,不惜花高价来购买此类产品为孩子鼓劲,而考生也在高考临近的氛围中迷失了理智,纷纷中了“聪明药”的招。

诚然,家长和考生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聪明药“的使用却是百害而无一利。聪明药是一种神经抑制类的西药,包括利他林、莫达非尼等。利他林是一种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的神经类药物,服药后可以让孩子的精神高度集中。一些高考的学生、大学生和企业管理人员服用类似于兴奋剂的药物,来增强记忆力,使思维更灵活。但实际上,没有研究证明这些药物具有这样的功能。而国内及国际的专家从药理学的角度指出:如果服用“聪明药”能够让人聪明,那么,这个效果也会是很短暂的;当药效过去以后,很可能聪明程度就回到从前,甚至还不如从前。

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在2012年5月10日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提示称,从未批准过具有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千万不可相信个别不法企业的虚假宣传。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太适合考生使用,且产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

在笔者看来,高考是很重要的,但它更大程度上取决于考生平时的努力学习和知识积累。“聪明药”的出现,其实并不能给学生带来理想的效果,甚至还有很大的毒副作用。被商家宣传所迷惑的家长,出于“爱子心切”的心理,企图用这样的方式来让考生拥有更优秀的高考成绩和更好的前途,但实际效果却只会与理想背道而驰。

因此, “聪明药”等产品可以休矣。比起让学生在短期“提升智力”,考试前的良好心态更加重要,一味地“强压”和“逼迫”只会适得其反。家长们与其采用这种错误而无效的方式,不如多给考生一点鼓励和空间,让他们能用更自信和放松的态度迎接高考。(曾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