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侥幸心挑战硬规定
2016-05-31 17:13:50 来源:汉网

领导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时,组织的及时告诫提醒,看似严厉,其实是“厚爱”。“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早打“预防针”,才能防止小毛病酿成大祸。近日,一则“湖北孝感官员洪永旺因个人事项报告不实被终止提名安陆市市长候选人”的消息,再次让官员履历中的年龄造假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洪永旺在最初填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时,本来有机会纠正自己的真实年龄,却为何还要隐瞒呢?

这恐怕是由于心存侥幸,企图蒙混过关。放眼近几年来的相关干部事项不实的新闻,曾11次修改自己的出生日期,人称“百变局长”的山西河津住建局原局长薛新民;8年8岗横跨两省五地造假的团市委书记徐楷;十八大以来首个被通报年龄造假的省部级官员栗智; 13岁参加工作,15岁入党的“神童干部”沈庆华……无一不是为了满足选拔任用条件,或满足延迟退休、多干几年的心愿而伪造年龄档案。如此想来,一些在这方面打主意的人,要么是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天衣无缝,要么是觉得背后有人撑腰,殊不知,在当前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大背景下,纸是包不住火的,再大的靠山也不如严守规矩可靠。很显然,洪永旺之所以瞒报有关情况,是由于民心存侥幸。

干部人事档案造假屡见不鲜,不禁令人费解,档案审核管理究竟是真严,还是只管不严。前些日子真假“王娜娜”事件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假“王娜娜”被解聘,9名责任人被处分。尽管80后市长候选人洪永旺被中止任用程序,给予党内严重鞭警告,调离现任工作单位,受到了纪律和规矩的惩罚,但有些人觉得他很冤,说他的年龄修改发生成年之前的14岁,并非刻意而为;而且他的提拔不是依仗年轻的优势。对此,我不禁要问,他如果没有人举报,如果他没尝到规矩的厉害,他的侥幸心理会打消吗?如果隐瞒个人有关事项的成本太低,即使被发现,也不过“暂时停车”,风头过后照样平步青云,那么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就真成了纸老虎。

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应尽的义务。《党纪处分条例》新增第六十七条,将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不如实填报档案资料等行为明确为违纪行为。其目的,并不是要打垮一个党员,而是为了及时提醒,纠正苗头性问题,避免更严重的问题发生。

当然,组织上对洪永旺有关个人事项报告不实问题的处理,既没有偏袒护短,也不搞一棒子打死,这正是秉承着“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更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建立在踏踏实实的实干实绩上面,脚踏实地,干实事,创实绩,说实话,做党和群众放心的老实人。(董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