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不要掉进“野生陷阱”
2016-05-31 09:14:35 来源:汉网

春末夏初,又见市民挖野菜。北京野生植物20年消失百余种,植物专家、《城市野花草》作者舒志钢表示,挖野菜吃对身体无益,对植被破坏严重。呼吁市民慎挖野菜保护生态。(北京晨报)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吃“健康菜”,喝“健康水”,睡“健康觉”,凡是被订上健康“标签”的事物都会受到热捧,这其中人们对“野生”的热衷程度更甚,盲目的认为只要是“野生”的就一定是健康的,野菜作为一项简单易得的“野生”产物,一时间让人们推上神坛,趋之若鹜。

然而,野菜真的如传言般神奇么?专家给出的答案可能要让一部分人失望。《救荒本草》解释了野菜“盛行”的“巅峰时代”是在民众饥荒,食不果腹的特殊时期,野菜的任务是“救荒”,人们吃野菜是“不得已而为之”,而我们处在“不愁吃,不愁穿”的年代里,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时令果蔬,完全没有必要再去“吃糠咽菜”;况且,伴随现代社会而来的各种环境问题也已经为野菜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野菜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野菜”了,它很可能已经受到了各种污染,盲目食用很可能适得其反。

除了这些主观因素,盲目挖野菜还带来了不良的客观后果。由于人为的“追逐”与“扫荡”,许多常见的野生植物已经灭绝或濒临灭绝,这对保持物种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广大市民应该了解、正视野菜的功用与价值,不盲目跟风,在追求“健康之路”上不要掉进“野生陷阱”,保护生态环境,不再跟野菜“较劲”。(任秋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