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六一” 成为童年的“阴影”
2016-06-02 11:22:59 来源:汉网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同时也是星期三。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6月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小孩放假大人上班,一方欢喜一方愁。当工作与陪娃二者不可兼得,不少家长都想方设法地请假、调休来陪伴孩子,一番折腾下来,家长们急盼“六一父母假”,只因“我想陪陪孩子”。(6月1日 《新快报》)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给所有儿童创造良好的家庭、社会和学习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一直是世界各国努力的目标,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就是专门为儿童们设立的节日。但是不少家长却为了陪孩子过“六一”伤透了脑筋,一边是“浩气凌然”的大BOSS,一边是“天真浪漫”的小朋友,孰轻孰重,家长掂量起来可真是不易。不过还是有好多家长选择了在“六一”这一天陪伴孩子,不给孩子留下“阴影”的机会。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其实,在现在小孩的成长过程中,又有多少父母能常伴左右,见证孩子成长呢?不少名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说过一个相似的故事:当他们问娃生日最想要什么礼物时,孩子们都异口同声地想要父母的陪伴。“六一儿童节”一年只有一次,孩子从懂事到14周岁,也就过人生的十分之一次儿童节,尤其是现在国家重视教育,从幼儿园到小学都举办各种庆祝节目,其中就包括“亲子活动”,这个时候,孩子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陪伴。

家长们你们不要忘记了,你们自己也是孩子的教育者,正所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陪伴孩子最长,对孩子影响最大的老师,记得杰出的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你们自身的行为在教育上具有决定作用。所以说家长的行为对还孩子的性格和发展都有很大影响。“六一”大多数家长都愿意陪孩子去过节,那么少数孩子心理就会有落差,会觉得家长不够重视自己,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很不利。孩子的童年其实很短暂,但是健康幸福的童年生活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尽量不要给孩子的童年造成阴影,给家长留下遗憾。

有人说:“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但不懂教育的父母却耐心地将孩子一个个地变成庸才才善罢甘休。”重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笔者呼吁相关部门重视“六一父母假”的严肃性,应该提出可行性办法满足家长的需要。(曹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