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灾难阴影”谈“人性关怀”
2015-07-04 08:36:12 来源:汉网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7月03日09时07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北纬37.6度,东经78.2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另据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叶城震感强烈,许多群众从楼上跑下。截至7月3日11时,共记录到地震总数为50次,目前地震造成6人死亡,48人受伤。(《中国网》7月3日讯)

南方特大暴雨刚造成人民群众流离失所,新疆又发生此等天灾人祸,不由得让人心生感叹,在天灾人祸面前,人类总是显得如此弱小。我们眼睁睁看着灾难的发生却无能为力,这种无力感会让人对灾难产生强烈的恐惧,甚而造成心理阴影,让人的一生受到影响。尤其是灾难现场的人们,他们经历了生死的考验,在灾难中受到的心理创伤是何等巨大,而我们除了捐资救援帮助他们重建家园之外,更应该对他们施以人性关怀,以帮助他们治疗心灵创伤。

对于受灾群众,我们都会报以同情心,以悲天悯人的态度去对待他们。可事实上,我们更需要人性关怀中的心灵扶持,去激发他们的坚强,帮助他们正确面对灾难。在同情的眼光面前,人们很容易把自己放到弱者的角度,进而自顾自怜,伤痛也无法根除,甚至有愈演愈烈的可能。我们要鼓励更多人去关心体贴这些受灾群众,理解他们承受重灾之后心灵的悲凉;更要提倡人们以稍许淡然的心态面对灾难中的人们,以更加平常的语言去鼓励他们面对困境。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经历到生老病死,经历工作或者生活中的挫折或者打击。而多数人都能直面现实,从困境中成长并开拓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而重大的天灾人祸,是受灾群众面对更惨烈的生离死别,在心理上也承受骤然打击。除了对他们进行物资援助之外,在灾后重建的心理疏导上,也不必太于强调灾难的惨烈,在人性关爱上,要对他们化解灾难的严重性,鼓励他们正视并接受现实,从心理上跨过灾难这道坎。这不仅是奉献爱心的个人、更是民间爱心团体、国家相关部门在援助灾区时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天灾人祸面前,让我们伸出援助的双手,捐钱捐物或去现场救助,帮助这些苦难中的人民群众,我们还要敞开博大的胸怀,去付出真诚和人性关爱,抚慰他们心灵的创伤,鼓励他们走出灾难的阴影。(王广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