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微信乱象,公众号备案担当“先手棋”
2016-06-02 10:55:39 来源:汉网

日前,山东省临沂市网信办出台措施,规范微信传播秩序,对微信公众号实施备案登记制度,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收到良好效果。(5月31日齐鲁网)

继依法对“临沂头条”“济宁小强”等10个微信公众号予以关停之后,山东再出重拳,出台措施规范微信公众账号管理,加大微信监督力度。正所谓,与其事后亡羊补牢,不如事先围好藩篱。微信公众号实施备案登记制度,是山东临沂整治微信乱象的又一给力举措。

对于层出不穷、五花八门的微信公众号,整顿或关闭只是管理的手段,预防与共建才是最终的目的。一个遵章守法、弘扬正气、力求客观的微信公众号,任谁也没有随意关停的权利。反之,一个抄袭成风、过度营销、散播低俗的微信公众号,不止会饱受舆论诟病,于法而言更是不能容忍。然仍有少数公号运营者心存侥幸,把利益摆在首位,“讳莫如深”地做着违规乱纪之事。

近日,山东临沂发布的《关于开展微信公众账号备案工作的通知》,引来临沂微信公众号运营者的热切关注和主动配合,并以实际行动支持这项工作,1115家公众号已经完成备案登记。当然,参与登记的不等于没有问题,尚未参与的也不说明一定存在问题。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项工作的推动,对于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迈出了强有力的一步。

备案登记是依法治理微信公众号的“先手棋”,没有根基的全面布局是不牢靠的。光靠事后的打击整顿,只能是捉襟见肘,难以为继。网络环境是一个开放的自由空间,但这种自由绝不是毫无秩序的自由,必须建立在法律红线的范围之内,亦不能越过相应规范的基本底线。备案登记的根本目的就在于监督和防范,而非刻意地管理与约束。

同时,公众号的备案登记有利于网信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加强对属地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更新指导。事实证明,微信公众号中不乏一些突破法律红线、挑战道德底线、损害公序良俗的标题或者内容,以此博取更多的关注和点击,比如,微信公众号“今日临沂”连续发布《瘆死了!沂南、兰陵,突发大面积诡异现象》《鲁Q016**,你大半夜拉尸体的事被人曝光了!!》《沂南人民医院女护士私密视频流出!好妖娆》等低俗信息,不是“钻空子”,就是“打擦边球”。不监督、不约谈、不沟通,恐怕终将迎来被关停的厄运。

虽然我们万口一辞,深知互联网绝非法外之地,但实际操作中却难免事与愿违。对文章内容违规与否的判定,仅限于运营者的主观判断,这种判断极易因为“特殊因素”而偏离正轨。缺乏第三方评判的模式无益于树立公众平台的权威形象。备案登记制度的推出,起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信手拈来”,肆意篡改标题的现象。对于公众号运营者既是一种善意的提醒,也是一种有效的督促。

任何管理办法的制定都是为了抑恶扬善,营造和谐社会,山东公众号的备案登记亦如是。这项工作仍需继续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监管。当然,这种介入也须适度。唯有如此,公众号运营者才能心甘情愿地遵循“九个不准”,也能充分享受建立在“七条底线”之上的自由空间。

可以说,公众号备案登记担当起了整治微信乱象的“先手棋”,如此强劲的开局,必将打赢这场“攻坚战”,迎来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