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毛坦厂中学”成了高考的工厂
2016-06-07 08:59:15 来源:汉网

毛坦厂模式代表的,是种粗暴、原始、功利性极强的教育方式,可它也是底层社会自发演化出来的一种自我拯救。每年高考前后,大别山深处的毛坦厂中学都是媒体报道焦点。与其说人们关注毛坦厂学子的命运,不如说人们更关注毛坦厂中学折射出的高考形象和阶层形象。(6月6日新京报)

又是一年高考日,深处大别山的“毛坦厂中学”再次回到公众视野,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有人好奇那么偏僻的学校为何每年考取大学的人数如此之多,有人质疑这样“军事化管理”教育出来的学生今后能在社会上立足吗?笔者听到的更多的是一种惋惜的声音,最起码笔者也是这样认为的。

随着全国大学生扩招的规模不断扩大,大学生的“含金量”似乎早已大不如前,大学生不再是当年的天之骄子,大学也不再是“造梦天堂”。越来越多的家庭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深造镀金,仅仅只是为了让孩子在今后能够在就业竞争大的社会找到一席之地。城市的家长如此,农村偏远落后地区的父母更是如此。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农村的学生本就输在了起跑线上,他们没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没有良好的教育环境,从小就没有接受过正规化正统的教育。可即使这样,他们也在苦苦挣扎向上爬,因为读书成了他们的唯一出路,有些愚昧无知的父母将读书当成一种宗教信仰,烧香拜佛,求老天保佑自己的小孩能够走出农村。”毛坦厂中学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应运而生,这所中学成了方圆百里家庭的改变命运的场所,他们不惜花光多年从农地里攒下的血汗钱,送自己的孩子走进这所直通大学大门的学校,他们将所有的希望都押在了这所学校里。可结果是令人心痛的,也是可想而知的。

据调查显示,每年从“毛坦厂中学”考出去的学生大部分都只是三本大学,考入名校的少之又少。三本院校学费高,毕业后也很难找到工作,这也就将无数家庭的希望踩得粉碎。当“毛坦厂中学”每年向全国输送那么多三本农村大学生的时候,社会就该反思,我国的教育制度就该反思。

曾几何时,寒门学子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扭转自己的命运。可如今,他们不管如何努力,似乎都够不到名牌大学的大门。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输了,输的很彻底,他们没有显赫的家室,没有充足的财富,因此优质的教育资源他们无福享用,最起码目前他们是分不到这杯羹。于是他们团结起来,以这样一种“军工厂”的极端方式来向国人呐喊,向高考呐喊,向教育呐喊,他们也渴望受到高等教育,也希望出人头地,可教育体制的缺陷让这一切成为了一个遥远的梦想。

只有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毛坦厂中学”这样畸形的教育场所才会走入正轨,将无数农村学子送进高等学府,迎接美好未来!(邢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