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中学”可否复制?
2017-05-19 08:58:19 来源:汉网

最近,被誉为“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的河北衡水中学分校在浙江平湖揭牌,这所疯狂追求应试教育的学校又一次抢占了教育圈热话榜的头条,这标志着以高考重点录取率高、军事化管理等为标签的河北名校衡水中学正式进驻浙江。

事实上,浙江的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并不是河北衡水中学第一家分号。衡水中学近3年来持续市场化运作,不断攻城略地式的扩张。

和曾经的黄冈中学一样,衡水中学是一座饱受争议的“超级中学”。它用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和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逐渐闻名全省乃至全国。然而其量化到分钟的时间表,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也饱受争议。不少媒体甚至给它贴上了“魔鬼教学”、“高考训练营”、“考试机器加工厂”等讽刺性的标签。

许多人认为,衡水中学为学生营造了一种过度追求分数的氛围,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提倡素质教育的浙江省格格不入。

也有不少人认为,指责衡水中学的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衡水中学只是我国现行高考制度下千万个高中的缩影。在我国多数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应试教育实际上还是占主导地位,真正实施素质教育的中学少之又少。应试教育的这口“锅”不该让衡水中学背。

以创新创造、活力开放为群体性特征的浙江,不论是人文的积淀、思维的活跃度、经济的发达程度,都为世人瞩目、点赞。浙江今天创造的经济发展奇迹、社会管理模式,功不可没的正是教育。这也正是创下高考分数奇迹的衡水一中被浙江平湖“引进”,让人们大跌眼镜的原因所在。若此,按照衡水一中的套路,接下去重演的将是别人还在休息、他们已经上课的一系列“魔鬼教学”,中学教育的生态、孩子的身体、浙江教育的规矩,都将面临这所“高考加工厂”的空前挤压。

在我国,应试教育的观念根深蒂固。过去,好成绩意味着好工作。近年来随着考核方式的多样化,不少学生被送进各种各样的特长班、补习班,表面上看有利于综合素质的发展,实则还是抱着功利的心态,希望在各种竞赛中取得好名次,或者为以后的履历表“贴金”。这也就是衡中为首的“高考加工厂模式”中学们屡被推崇的原因。

衡水中学落户浙江已成为既定的事实,再怎么批评也无济于事。不妨秉着自信包容的心态,让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来一次激情的碰撞。毕竟,真正的素质教育绝不会被应试教育打败。(王力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