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卖萌可以有,但请别庸俗化
2016-06-09 18:34:41 来源:汉网

“做完这张卷子好吗?答应老师!像尔康答应紫薇那样答应老师!”这句话可不是私底下的调侃,而是印在厦门一高中高一月考化学试卷上的考前“提示”。5日上午一考完,这份被人称为“非主流”的化学考卷便在网上传开了。(6月8日  《厦门日报》)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传统的观念里,学习就是一次勤为径苦作舟的修行,而考试就是对苦作舟程度的试炼。因此,作为试炼载体的考卷,长期以来都被赋予庄重、严肃的色彩,容不得半点轻佻。厦门某高中月考使用的调侃式试卷,无疑颠覆了这种严肃,让很多人一时有点不适应。

其实,考卷适当卖萌并无不可。一则,由于考试被赋予许多功利色彩,很多考生一考试就紧张,不能正常发挥。考卷适当卖萌,可舒缓考生的紧张情绪,让考生快速进入答题状态。再则,学习枯燥一直为社会所诟病,也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考卷偶尔夹杂一些“宝宝不高兴”“一颗赛艇”等逗哏,更容易缓解00后的枯燥情绪,让他们更喜欢学习、不讨厌考试。

然而适当卖萌可带来“魔性”,但尺度过大则容易令人生厌。以新闻中的试题为例,除了林心如就是尔康,除了5.20就是胡歌宝宝,娱乐铺陈如此之多,学生还能拉进考试节奏么,还有心情答卷么?八卦新闻、娱乐段子,全部塞进试题中,这样的矫揉造作不让人讨厌么?由此可见,试卷卖萌并不等于无限制讲段子,更不代表试卷庸俗化、娱乐化。

NBA球星库里,一直以来都被球迷称为萌神。我想库里之所以被称为萌神,不止于他会卖萌,更在于精湛的球技。假如库里在球场球技超级烂、屡屡被打爆,即使再有娱乐精神,恐怕也不会被球迷喜欢。正是把握住这一点,库里每个夏天都会苦练球技,而不是学习“萌技”。因为他知道,萌只是点缀,球技精湛才是内涵。同样,对考卷而言,核心永远是知识的考察。因此,教师在出题时,也一定要掌握好度,而不能让娱乐精神淹没考试的初衷。

总之,我们鼓励教师让试卷适当的萌,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改变考试严肃庄重的刻板印象。但,请别用轻佻的娱乐段子,把试题搞得低俗不堪,迷失考试的意义和初心。一句话,考卷卖萌可以有,但请别庸俗化、娱乐化。而这也是试题有趣、学生更积极的唯一通路。(薛家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