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制会诱导腐败算不算高级黑
2016-06-14 09:23:19 来源:汉网

近日,《顽疾--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一书作者、历史学者张宏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当下公务员整体工资水平可以提高一些,但同时应考虑裁撤公务员系统内一些无所事事的岗位,以及采取更有效的监督措施。(2016-6-13来源 新京报快讯)

国家公职人员的薪水,来历是人们高度关注的“敏感话题”,公务员工资低是不争事实,工资议题往往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前几年,有人认为公职人员工资与企业职工相比较,已经算是“富翁”了,他们有的人的日子还是过得去,因为他们享受旱涝保收“铁饭碗”的待遇,还有不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福利等等,还有人更把富得流油的贪官污吏与基层公职人员编成“混合部队”,好像公务员队伍“一筐鸡蛋滚悬崖,没有过好的”。广州市有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上提议案给公务员涨工资,结果招来骂声一片,公务员抱怨连续8年未涨工资,称买不起房,生活拮据,被人吐槽为“哭穷”;公务员如果叫穷你应该辞职嘛,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一句话,公务员涨工资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工资低活该。

在现在这一种语境下,这个张宏杰表示,“低薪制会诱导大面积的腐败“。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啊,张教授把腐败与低薪制直接“挂钩”:低薪=诱导腐败,而且是“大面积”的,这些“理论”看起来是在实话实说帮公职人员说话,殊不知他却是帮倒忙了,只能会引起人们更多争论、更多疑虑和不信任。恐怕是张教授始料未及的吧。

从近几年反腐败大量案例看,腐败不是工资高低决定的,而是人的法律纪律意识、道德品质,官员的素质官德决定的;是宣传教育缺失、监督管理漏洞造成的,腐败分子丧失了理想信念,忘记党章国法,钻了制度的空子,才一步步走向腐败不归路的,其中一些大老虎、中老虎他们有不低的工资,吃饭享受着“特供餐”,出行有专用车,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段子:“老婆基本不动,工资基本不用,吃饭有人邀请,金银有人会送“。按理说,他们”不差钱“吧,可是贪污受贿的金钱车载斗量,天文数字,几代人都用不完,所以说,一个官员如果忘记了人民赋予的权力,忘记党章党规,他们的欲望是无法满足的,而绝不能归罪于工资低。

穷人不一定会当小偷。高薪不一定能够养廉,低薪也不一定必然导致腐败。“会诱导大面积的腐败”的必然性论调不是杞人忧天就是耸人听闻。它低估了反腐败的威力,低估了大多数公务员通过“两学一做” “不敢贪、不想贪、不愿贪”的自觉性。中国古话虽有“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也有“不食嗟来之食“,”不为五斗米折腰“,革命战争时期官员每个月没有几个铜板却为了解放全中国舍生忘死英勇奋斗,同样领着低工资的焦裕禄、杨善洲们牢记共产党员崇高信仰拒腐败,永不沾。因为他们是经得起金钱物质的诱惑。

“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对于解决腐败问题,制度建设是最有效的法宝和神器。权力关进铁笼子,有法律纪律管着使之对钱望而生畏;管好资金钱袋子使之可望而不可及,一定会彻底打破“低薪制会诱导大面积的腐败”的预言。(谢忠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