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你别拉着音乐一起“跑偏”!
2016-06-15 12:45:03 来源:汉网

近日,李亚鹏发起的“COART亚洲青年艺术现场”落地大理,孰料嗨翻的现场、耀眼的灯光却惊扰了附近栖居的鸟儿。(6月12日新浪网)

继今年北京草莓音乐节被吐槽管理差、秩序乱、破坏环境之后,另一个音乐现场也遭了秧。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李亚鹏在云南举办的艺术活动吸引了众多文艺青年,孰料嗨翻的摇滚现场、耀眼的灯光却惊扰了附近栖居的鸟儿,也激起一部分大理甚至云南网友的愤怒。对此,活动主办方与6月11日通过微博发表致歉声明,并承诺在接下来几天缩短演出时间等等一些列措施。

遥望古时,音乐是用来寄托情感表达心境的一种载体;随着时代的变迁,音乐慢慢地变成了能够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中带给人们愉悦心情的一种调剂品。而现如今,音乐已经随着这个浮华的社会而改变,渐渐变得复杂多变,不再那么澄澈。在这个谈论个性的年代,不同的人欣赏的音乐风格不同,这我们应该给予理解,但是因为追求极致的个性而让音乐的存在失去了本身的美感,这便不是我们该期待的。

换句话说,一场成功的音乐会的举办,应该是音乐文化的传承。文化是流动的,它不仅仅是人的精神力量也是生产力。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加快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文化的传播也变得更加迅速。我国的音乐产业随着国际化音乐产业市场的繁荣,逐渐形成了产业态势,各种音乐形式不断扩充、不断创新。然而在这股大浪潮中,音乐文化的一角已经逐渐出现被所谓音乐爱好者的极端个性带“跑偏”的情况。

笔者认为好的音乐可以抚平你心灵上的创伤;可以慰藉你孤独的心灵;可以为人生重燃希望;可以为生活增添动感。然而,当音乐变成了一种噪声、变成一种“杀伤性武器”的时候,就需要我们关注了!因为仅仅一场音乐会能把栖息附近数十年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逼到惊恐乱飞、撞墙、呕吐,这是何等的残忍。无辜地小生命就在人们所谓嗨翻的现场仓皇失措,找不到回家的路。你可以宣扬你的个性,你也可以追求自己喜好的音乐文化,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是我们应该尊崇本心!

音乐文化的发扬需要一个稳定正向的载体,需要这个社会乃至自然生态的允许和接纳,请不要因为自己极致的个性让音乐文化跟着“跑偏”!(文/张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