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到位”促“两学一做”入脑入心入行
2016-06-17 14:09:48 来源:汉网

自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以来,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学习教育的热潮。“两学一做”号巨轮,载着全体党员,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已驶离港口,航行在大海中,吃水越来越深,正全力驶向全面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彼岸。

“两学一做”号巨轮能否如期成功到达彼岸,就取决于全体党员。而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就成为到达“彼岸”的重要保证。经过近半年来学习教育的开展,每名党员、群众对“两学一做”并不陌生,也“学”了、也“做”了,但是否真的达到“四争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就成为能否取胜的关键。因此,笔者认为,现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应放在“三到位”上。

首先,宣传到位,明白为谁而学。党纪高于国法,学党章党规无形中为党员增加了一张“护身符”,让党员绷紧党章党规的“高压线”,这是对党员的一种保护;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系列讲话为党员提供了一个“高端智库”,让党员准确把握国家发展脉络,为自己前行提供动力;做合格党员为党员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党员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为自己而学,全体党员要切实增强“学”、“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其次,监管到位,检验学习效果。要确保学习教育效果,就要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因此,就要建立层层督学、定期上报、逐级考核等制度,让监管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真正落地。之后,就应按照制度严奖惩,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做法、先进经验,要树立起对标学习的“标杆”,掀起对标学习新高潮;对于滥竽充数、浑水摸鱼、屡教不改者,就要拿出“惩”这个“利器”,按照党章党规和相关制度,给予相应的处罚。

最后,整改到位,保证正确航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必定会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说为了学习而学习,比如说只“学”不“做”,比如说党员做的仍不合格……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定会影响巨轮航向。因此,面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势必应扼杀在萌芽状态,将问题整改到位。此外,还应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危机感,一方面,要畅通党员“入口”和“出口”,让优秀者入、不合格者出;另一方面,要畅通干部上、下渠道,让能者上、庸者下。

“光学不做是假把式,光做不学是傻把式,又学又做是真把式。”党员、干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以“四争四有”的合格党员形象为巨轮掌舵,朝着梦想劈波斩浪、奋勇前行。(焦伟)

 

作者姓名:焦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