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鸭式教育不可取,成长还须慢慢来
2016-06-28 12:58:39 来源:汉网

25日凌晨始,高考成绩可以在线查询。被称为神童的商丘9岁高考生张易文高考成绩单显示:语文46分,数学31分,外语37分,综合58分,总分172分。张易文父亲张亚东(笔名张民弢)称,“张易文今年考得一般,接下来还要好好准备,来年继续参加高考。”(《北京青年报》 6月28日)

9岁的张易文在这次高考中收获了赞赏,但更多的还是争议。在近十万人参与的“河南9岁小女孩参加高考172分,你怎么看”的投票中,有超过50%的网友认为这样望女成凤、拔苗助长的做法太急功近利,哗众取宠只会毁了孩子。

其实大家吐槽的,不是9岁孩子的分数,而是父亲试图将自己成功的经历复制粘贴到孩子身上的功利思想,在自己“8年学完中小学全部课程,后考上北大,5年硕博连读”的光环中迷失自我,把人生的期望都压在孩子身上,过于草率地打破她自然成长的规律,不为孩子的未来负责任。

古有《伤仲永》:方仲永幼年天资聪颖,却因父亲不使学得,变得平庸无奇,最终“泯然众人矣”,告诫人们后天教育对成长的重要性。如今,张亚东强加给一个9岁的孩子“神童”的标签,利用自己填鸭式的教育作为营销手段,身穿培训学校广告衫打广告、博人眼球。

虽然张亚东表示并非刻意想炒作,而是想引起社会对传统教育的反思。然而他这种一边用自己的方式挑战中国式教育,一边用中国式考试检验自己教育的行为更加可笑。

9岁的孩子渴望参与义务教育,想要真正融入其他的同学,拥有更多的伙伴,这样简单的愿望是成绩上的优越感所不能弥补的。这个年纪本该懵懂天真,可以肆无忌惮享受童年和父母的关爱,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一点点探索这个世界。而父亲的急于求成却摧毁了一个孩子的童真,甚至可能造成人生的阴影。就算她赢了高考又如何?走上社会依旧算不上成功。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天才,但并非人人如此。倘若这个孩子的智商真的高于常人,可以选择入学后跳级,进一步学习。十几岁参加高考的天才也大有人在,少年成名的事例也不在少数,无论是否享受了校园的乐趣,最重要的是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人生,拥有美好的前程。

这位父亲的所作所为折射出了现代无数家长的通病:空有想培养一位天才的决心和恒心,而忽略了孩子的成长,让他们在过早的年纪承受太大的压力。

路还是要一步一步走,成长也须慢慢来。不要为了满足自己虚荣心而拿孩子的一生做赌注,也希望他们能够在在未来的日子里,对高考、对孩子、对自己,多一份尊重。(戴业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