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收玉米被判刑 粮食怎能非法倒卖?
2016-07-04 13:06:17 来源:汉网

农闲时为赚钱思谋副业,无证无照收购玉米倒卖牟利,群众举报后被工商部门查获……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刑事案件,被告人李某因无证无照大量非法收购玉米触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2万元。(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3日专电)

倒卖粮食为什么会受到处罚?主要是因为小麦、玉米等粮食是涉及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资源,国家在收购、买卖等各环节均规定有严格的专营制度,凡涉及基础粮食或农资收购、批发等经营行为的,一定要取得相关部门许可。如果再卖粮食的时候根本没有取得许可,那就是非法收购,是违法行为。

在平时的监管过程中,应加大宣传力度,执法中应该分类而行,对于企业来说,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强对粮食销售、运输、加工和使用环节的全程监管,重点检查粮食购买企业的入库、加工和使用情况。对于个人而言,我们鼓励农民利用农闲搞多种经营,但对自己不熟悉的投资领域,特别是一些涉及特许经营的农副产品,一定要提前到工商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以防因不当的经营行为给自己造成严重损失和后果。(王艳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