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英雄,铸就民族脊梁
2016-07-02 10:14:43 来源:汉网

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不乏满怀家国情怀的英雄,正是他们,带领着劳动人民构建着中华民族的脊梁,撑起了民族传承的大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爆竹声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每每此时,春运大军崛起,在他乡,无论是富豪显贵,还是普通打工仔,也争取在大年三十与家人围坐在餐桌上,吃一顿年夜饭,即便是游子归家难成行,公务在身,也会通过网络视频,亦或是电话,拜个年,问问父母安康。无数个家庭内的相互眷恋,凝聚着家庭,乃至民族的传承,非常给力地为我们的心灵奉献爱的慰藉。

每逢七一、十一,整个国家更是一同追忆民族的英雄,从内心单纯的追本溯源,到整个民族的文化记忆,民族英雄们不仅仅汇聚了民族的精气神,还为我们的民族搭建了基本的价值理念。愚公移山,愚公之心矢志不渝;留取丹心,文天祥面对外辱舍生取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不入,心怀万众福祉。八年抗战,英雄志士血洒疆场。每一位英雄,都已然成为了民族的精神、记忆,更撑起了民族的脊梁。

有人说,要想摧毁一个民族,必先摧毁一个民族的英雄,这并非虚言,当今,历史虚无主义日渐掏空英雄文化的历史根基。某些人打着为历史“正名”的旗号,肆无忌惮地歪曲、颠倒历史原貌,通过凭空臆断抹黑民族英雄的形象,历史虚无主义恣意掏空历史根基,阻滞了英雄文化的传承,不断消耗着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冲击着民族的凝聚力。

当代,中国人正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之路上,也并不乏楷模、英雄,这些英雄,是提振国家精气神的“骨骼”。正是这些英雄模范,引领着社会精神文明的方向。自古以来,在追忆英雄、致敬英雄的过程中,不仅仅可以在全社会形成感恩、奉献的深厚氛围,更能够正本清源,让无数中国人沿着英雄的路径继续奋斗。同胞同心,其利断金。一个时代,有了英雄给予我们的精气神,复兴之路岂会艰难?

可见,树立英雄楷模的形象,是民族传承的必然,是提振精气神的必需。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英雄精神可以唤醒人们的“沉睡”意识,激发人们的奋斗热情。更能够让正能量广泛传播,最终汇聚成民族的精神。在我们周围,即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英雄事迹也并不匮乏,他们默默无闻,鲜为人知,这就需要我们为他们提供公开亮相的舞台,让大家了解这些平凡英雄的事迹,让他们的精气神,成为大家的信仰,用英雄的信仰汇聚成民族的凝聚力。

因此,高举“英雄主义”的旗帜,是时代的需要,有了英雄的行为标准,才能让消极懒惰、碌碌无为者无处安身。让他们的正能量,成为我们共同的信仰,为“中国梦”汇聚奋斗的动力。(柴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