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100元“承包”玉米摊,并非图省事
2016-07-15 11:05:53 来源:汉网

一条“安徽卖玉米老太收假钞急哭民警买下全车玉米”的消息在微博热传,网友一边指责用假币欺骗老人的行为,一边为做好事的民警点赞。7月14日,处警的安徽亳州公安局谯城分局汤陵派出所民警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正在追查使用假币的嫌疑人。(7月14日澎湃新闻)

老太卖玉实属不易,却还是有歹人欺老,用2张20元假钞买玉米,老太发现之后当街哭泣,一民警见状变花100元承包老太所有玉米,获得“点赞”无数,但是仍有挑剔的网友称这是图“省事”。

虽然40元不多,但是对于老太来说那是几个月种玉米、收玉米、卖玉米的辛苦费,对她来说却是很多,所以才会当街哭泣。对于民警来说,如果只是照章办事,允诺老太将会尽快查出使用假币之人,然后让其赔偿损失,这会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很难平复老太此时此刻的心情,所以民警花100元“承包”老太玉米摊,弥补一些其损失。但就是有一些网友认为老太当街哭泣有损社会形象,民警不过是想花一点小钱让老太尽快控制情绪,不要照成其他一些负面影响。

笔者认为,民警“承包”老太玉米摊,确实有让其尽快平复情绪,不让事件进一步闹大的意图,但是这绝对不是出发点。民警的出发点一定是心疼老太,自己作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民警做一些为人民服务的事。如果民警真是图“省事”之人,就不会在“摆平”老太哭泣事件之后,继续追查使用假币之人。要知道,大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之多,如果老太卖玉米所处地址没有监控,那就更是人海茫茫,寻找起来谈何容易,但是民警却还是愿意付出行动就是履职尽责。

所以,民警花100元“承包”玉米摊是出于对老人的关怀与“为人民服务”的情怀,继续追查使用假币之人是自身的工作职责所在。本来其可以二者择其一而为之,可以只图“省事”,也可以只照章办事,理所当然、无可厚非,但是他却没有,而是“双管齐下”,即照顾了老人实际与情绪,也努力尽到自己工作职责,如是,就应该被点赞而不是被非议。(胡臣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