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砸缸带给暑期防溺亡的启示
2016-07-11 09:34:47 来源:汉网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自古以来脍炙人口,《宋史》是这样描述的:“群儿戏于庭,一儿登瓮,足跌,没水中,众皆离去。光持石击瓮,破之,水迸,儿得活。”(7月6日  中国安全生产报)

不难发现,在这个未遂安全事故中,人们除了佩服司马光的机智、勇敢外,并没有真正吸取教训,反而用司马光的机智、勇敢掩盖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失责和监护不到位。暑假又至,中小学生又进入轻松的假期模式。据相关报道,6月10日,江西乐平市3名男孩的遗体在青峰岭大桥河道附近被发现,6月17日,四川省松潘县6名初中生在当地一个天然水潭游泳时发生溺水事故,其中1人获救、5人死亡,6月22日,南昌市新建区乐化镇3名小学六年级女生溺死在一个砖厂的水坑里……。每到署期,防溺亡便成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学生溺亡事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我们家长是不是能从司马光砸缸中得到些启示。

教育不到位。对懵懵懂懂的孩子,防溺亡的教育要坚持梳堵结合,玩是孩子的天性,家长不能只是一味强调游泳的危险性,通过警告、强迫的方式去堵,而更应该坐下来听听孩子的心声,顺应孩子的喜好,通过梳的方式,以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哪些地方危险不能去,遇到紧急情况应该如何置,强化对孩子的安全教育。

监管不到位。游泳既能让孩子释放天性,又能强健孩子的体质,要防止溺亡悲剧,简单的让孩子守规矩、当乖娃娃是行不通的,首先对孩子们的疯闹和好奇,大人们要常去看看,对不安全的行为和举动要及时纠正,其次,要用心去给孩子创造能让其玩得安全、玩得开心的环境和条件。

隐患整改要彻底。危险河段、湖泊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段,就如一口没有盖子的“水缸”,极易出事,相关管理部门应在危险区域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真正用严禁私自下河游泳、水深危险请勿靠近、注意安全等“盖子”盖紧这些危险的“水缸”,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消除隐患,那不管有没有司马光,溺亡的悲剧都不会上演。

梳堵结合盖紧盖实易出事地方这口“水缸”的盖子,是防溺亡最好的方式,只要家长和相关部门认真听听孩子的想法,能为孩子创造和提供一个安全的玩乐场所,那孩子就能安全、愉快的渡过暑期生活,悲剧也就不会再次上演。 (小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