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包养情妇”的两个关键问题
2016-07-11 09:29:55 来源:汉网

昨晚21时,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以图文形式发微博举报湖南怀化一名特警,理由是该特警已婚却欲包养情妇。今天晚上,《法制晚报》记者获悉,针对此事,湖南怀化警方获悉后,引发官方高度重视并做出了回应。(7月10日《法制晚报》)

日前,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以图文形式发微博举报湖南怀化一名特警,理由是该特警已婚却欲包养情妇。随后,引发湖南怀化警方的高度重视,并及时对此作出回应。经查,帖文举报中所说的“特警”,实际上该局特警支队的一名辅警。

该局对涉事辅警已经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依规予以辞退。至此,网友举报不法行为、涉事单位介入调查、违规对象受到处分,整起事件已然得以高效圆满的解决,可是有些网民对此还是不依不饶,心存芥蒂。

整起事件的来龙去脉并不复杂,网民热切议论的焦点无外乎两点。其一,对涉事警员身份的质疑。网友举报的对象身份是“特警”,官方则回应,图片中身穿制服的舒某某其实是该局的一名辅警。而近些年来,媒体不断爆出公职人员违规乱纪的案例中,一个怪异的现象是里面不少最终都被查实是“临时工”。一旦出现同类事件,网民脑海中“犯事的都是‘临时工’”的惯性思维立即就会喷涌而出,继而打心眼里对于“官方回应”也觉得不是那么相信。诚然,网民习惯性的质疑,只因类似事件不断渗透,日积月累,以致伤害民众感情。

其二,对举报者发文道歉的不解。如果不是网友举报,也许这名警员仍将我行我素,知法犯法,违规乱纪,做出更加有损警务人员形象的事情。缘于网络的存在,给公众开启了一扇曝光丑陋、惩恶扬善的窗口,举报不法行为的帖文越来越多,打击犯罪活动的力度也越来越大。明明是曝光不法行为,监督违规之举,转眼何以删除举报帖文,发表致歉声明?对涉事警员表示真诚的道歉,这不免让人困惑,举报违法行为错在哪儿?如果是对警员身份有所误会,致歉的对象不当是涉事警局以及广大民众吗?那句对舒某某所言“请原谅我的失误”正是许多网民心头难解难明的困惑。

其实,症结并不应该在于舒某某究竟是正规的特警,还是“临时”的辅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国家公职人员,大可不必因为此事可能折损整个警局的形象,而道出各种理由与之赶紧“撇清瓜葛”。比如,舒某某是特警支队的一名辅警,身穿的制服也是先前活动的表演服。设想,如果舒某某所做的是见义勇为的光荣事迹,该局还会“特别强调”其辅警身份吗?无论是犯错或者荣耀,都是其所在的警局息息相关,设法“撇清关系”,只会留给公众“舍卒保帅”的嫌疑。澄清事实真相,给予应受的处罚,从中汲取教训,就是最好的姿态。

客观地说,临时工这支特殊的队伍当中,确实有害群之马存在,也一次又一次地伤害了公众情感。不过,“临时工”不应被赋予贬义色彩,更不应该被置于“犯事的都是临时工”的灰色地带。一味地打击和责难“临时工”,明显有失公允。出现问题,加害于“临时工”更加有损用人单位的形象。(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