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玻璃心”更奇葩的是“铁心肠”
2016-07-11 09:32:01 来源:汉网

7月7日,有网友爆料深圳罗湖火车站一男子跳楼,被武警救下。跳楼原因据称系“火车票没退成”。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微博@深圳罗湖公安 通报证实,男子因乘坐火车迟到,未能成功退票与火车站检票工作人员发生争执,一时情绪激动跑到火车站三楼候车室欲跳楼轻生,目前已被移送火车站审查室做进一步处理。(7月8日澎湃新闻网)

因为“火车票没退成”而跳楼,是否太“轻生”了呢?从这则新闻的跟帖留言来看,大多数网友觉得是的,诸如“这也太脆弱了”“玻璃心”“这人有点奇葩”“这个男人活这么大都算奇迹了,以前是不是从没经历过挫折?”之类的嘲讽俯拾皆是。

    网友们之所以说这个男子太脆弱,大概是因为他们觉得“火车票没退成”这样的“小事”“小挫折”谁没摊上过?要是都像他这样,且不说其他人生“大挫折”,仅就坐火车而言,也不知有多少人要被气死多少回了。

或许为了一张火车票而跳楼确实有点“过”了,但跟这位“玻璃心”男子相比,更为“奇葩”的是“铁老大”的“铁心肠”。

乘火车迟到究竟能不能退票?根据上述新闻“涨知识”介绍,《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因旅客个人原因所导致的旅客无法及时乘坐当日当次车的,可在开车前2小时之外办理车票退票手续或车票改签手续,普通旅客列车客票在列车开车后作废,动车组旅客列车客票在开车后2小时之内可办理车票改签手续,逾期作废。

这么说来,虽然同是实名制购票,乘坐动车迟到2小时还可以改签,但乘坐普通列车迟到了就是不能退票只能作废,这样蛮不讲理的“规定”真是让人“涨知识”了。

当然,这不是“个案”,火车的“奇葩”之处还有很多。就在上个月,大学生小胡持火车票上车,在出站时发现车票丢失,被要求按照无票进行补票。他百思不得其解:“火车票早都实行实名制了,为什么就不能通过身份证查询是不是逃票,为什么落后的制度就不能修改呢?”可质疑归质疑,人家就是“甘于落后”,“不改初心”,你又能奈何?

而早在2014年1月,小伙子在火车上卖WiFi的话题曾在网上热传。对此,铁路部门相关人员回应称,依据铁路相关“规定”,商贩登车叫卖行为应当制止,对不听劝阻的将通过铁路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并表示火车上短时间内不可能建WIFI。可是,火车旅途漫长而无聊,乘客对上网有普遍的“刚需”,铁路部门却从没想过要改进工作,满足群众需求,也不允许别人提供服务,如此“傲慢与偏见”的“铁心肠”,岂不是“占着茅坑不拉屎”?

至于几乎被所有坐过火车的人吐槽过的高价盒饭,哪怕遭遇“一趟车卖出50个盒饭”的尴尬也不思改变,以及“成功击败了全国90%的用户”, 先做多项选择题如在每组8张图片中选出所有美男子、所有非智能眼镜、所有博斯普鲁斯海峡,等等,然后才能购票的12306网站的购票验证码,这些让人抓狂的“奇葩”做法,还不足以点燃人们“纵身一跃”的“欲望”吗?

“铁老大”的种种奇葩规定,奇葩做法,归根到底是满足于自身垄断地位而不思进取。而连年亏损的铁老大,今年首季亏损同比扩大至87亿元,再次敲响了警钟。“铁老大”是时候跟上“时代列车”的步伐,改改“抱残守缺”的“铁思维”,多站在服务群众、顺应市场的角度想问题做工作。哪怕是遇上“玻璃心”,也别再让“冷冰冰”的“铁心肠”把它撞碎,而要用真诚的服务把它捂热、与之融为一体。

走心的企业,才能走得远。(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