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急救“抬不动” 这样的事情让人心惊胆寒
2016-07-14 16:51:55 来源:

7月9日凌晨5点,81岁的丈夫出现腿脚僵硬等病症,北京通州五一花园的丁女士拨打120请求送医。急救人员赶到后,自称抬不动老人,要求家属找人抬病人下楼。80岁的丁女士花费20分钟找到邻居和保安将老人送医,导致病人错过最佳治疗时间。7月12日,北京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抬不动担架是真实的,因为当初安排的是两位女性,她们确实抬不动担架。(7月13日《京华时报》)

众所周知,119是火情报警电话,120是伤病急救电话。而今天读此消息,却惊出了一身的冷汗。原来打个120电话有这么多的说法——按照北京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每一个打120电话的人,都需要单独说明申请担架以及抬担架的人,这样就不会发生抬不动担架的事情了。拨打120,肯定是发生了非常紧急的情况,或者病人病情危急,或者现场出现伤者。试问,有谁能在这样紧急情况下,从容地考虑到现场有几个人能帮抬担架,是否需要申请担架或抬担架的人?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可能就不需要120了,自己打个车去医院不就行了吗?正是因为情况紧急,所以才会拨打120电话求助。而以抬不动担架为理由,让一位老人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难道120就不需要承担责任吗?难道120此时再拿出一些所谓的规章制度来推脱,就可以无视病患的生命吗?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讨论医患关系,总是呼吁大家给予医院更多的理解。可是当这则消息出来的时候,我们是惊出了一身的冷汗。当中国社会步入老龄化的时候,会有更多的老人遇到丁女士的情况。而让一位老人在慌乱之中,去考虑是不是申请抬担架的人,这是多么可笑又可怕的事情。作为社会公众急救部门,120急救中心承担着拯救生命的重要责任,如果一个急救车上,连一付担架都没有,连氧气都不足,连抬担架的人都没有,那么,这个120急救车还能做什么事情?还能起到什么作用?

去年11月,“南航急救事件”就曾引发社会对此问题的强烈讨论。当时,一乘客反映,在乘坐南方航空航班时突发疾病,但北京首都机组人员和机场救护人员在谁来抬担架问题上互相推诿,均未及时施救,导致其病情加重。而今天再次发生抬不动担架的事情,再次出现在120急救过程中,真的有必要警醒有关部门迅速对120急救服务进行全面规范,真的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真的害怕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田城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