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斑马线礼让行人”有何不可
2016-07-14 16:50:14 来源:汉网

浙江乐青市正在推广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奖励政策出来后,舆论一片哗然。网友认为,礼让行人是驾驶车辆时必须准守的基本交通规则,奖励是在拿纳税人的钱当儿戏,并且奖励措施并非长效机制,提升整个社会的交通文明素养还是应该回归法治。

在我看来,“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固然是法治社会应有的常态,但奖励“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行为,却是对常态的有效补充,只要我们奖出新意、用对方法,就能对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素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商演重金,徒木立信。商鞅推行法治,依然通过奖励来赢得百姓的信任。只要政府奖出新意、用对方法,对推行法治百利而无一害。日前,国家发改委、国税总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央文明办等29个部门签署了《关于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合作备忘录》,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项目管理、税收服务、融资授信、进出口等18个领域实施41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依法纳税是每位公民的基本义务,税务机关严格执行税法避免偷税漏税,但国家仍然出台政策对纳税信用记录良好的纳税人进行奖励。通过奖励,市民会逐步形成纳税光荣、文明守法的意识,当一种意识成为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就会产生代代传承的力量,个别不守法律、不讲文明的小人就很难在社会立足。 

我所在的区县,也通过奖励来提升市民的交通文明素养。市民如果有参加交通文明劝导员的记录,在报考驾照时可以优先预约考试。有红绿灯路口协助指挥交通的经历,市民在驾驶机动车辆时,更加清楚违反交通规则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奖励,并非只能针对某一具体的守法行为,它可以作为一种激励,引导市民去参加培养守法意识的活动。

奖励作为提升整个社会文明素养的重要手段,是依法治国的重要补充。政府通过奖励引导市民文明守法的时候,要眼光长远、视野开阔。奖励不仅仅局限于物质奖励,它可以是一种荣誉,也可以是一种优先权。乐青市推广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要不断创新奖励的形式,让遵守交通规则成为全市的主流价值观,让不守交通规则的人羞红脸。(陈永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