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垸分洪是节点更是起点
2016-07-14 23:13:20 来源:汉网

7月14日7:00,随着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湖北省委书记、省防指指挥长李鸿忠一声令下,武警水电七支队官兵对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隔堤实施了破垸分洪。(7月14日襄阳党建网)

明形势,细研判,立方案,安移民,拆隔堤,合二湖,降水位,化风险,一系列抗洪抢险的组合拳,化为有力的一声炮响,不仅实现为梁子湖分洪,有效应对严峻防洪形势的目的,还将有利于梁子湖减少养殖污染,增强湖泊自净功能,实现生态修复,是湖北省乃至全国防汛抗洪、保民安民的重要节点,是永久退垸还湖,兴水以兴业的重要节点,更是依法治水,绿色发展的重要节点。

重要节点上,党委、政府顺势而为,急而不乱,最终行稳致远。6月18日以来,湖北省已遭遇四轮强降雨,导致省内五大湖泊水位居高不下,其中梁子湖最为突出。面对“高达21.48米,超保证0.12米,超历史0.05米,为历史极值”的梁子湖汛情,湖北省及时处置,破垸分洪,确保了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重要节点上,群众鼎力支持,无私奉献。拆家园,弃产业,舍父母,别亲友,牛山湖儿女舍小家顾大家,别故土,建新家。退垸还湖,记录了无数悲欢离合的故事,彰显了广大群众无私奉献、顾全大局的精神。

全国上下一条心,党和群众一条心,赢得了保民安民、退垸还湖、依法治水的重大胜利,然而,节点承载着党和政府的期望,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是逗号不是句号,是起点而不是终点。

退垸分洪是群众齐心协力走向更美好生活的起点。牛山湖是武昌鱼、鳜鱼原种基地,也是梁子湖大闸蟹的生产基地,牛山湖儿女几十年饮湖水、吹湖风,早起撒鱼网,晚归鱼满仓,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成为移民后,面对新的一番天地,这些义无反顾、支持大局的群众,定能靠自己的双手,托起新家园的美好明天。

退垸分洪是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为民造福的新起点。退垸分洪中,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坚持在巡堤一线、巡察水情、安抚群众,真带头、下狠劲,勇于担当作为,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退垸分洪后,安置点的选址、规划、设计和施工,转移群众“洗脚上岸”后的就业工作,生活补贴的发放等等,还有一系列工作要做,党员干部要以退垸分洪为起点,把服务群众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退垸分洪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起点。退垸还湖,将“四分五裂”的湖水合并为一,不仅增强湖泊自净功能,实现生态修复,更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退垸还湖只是起点,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应急谋远,治水当先,绿色发展,遵循自然规律,树立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力争实现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

退垸分洪是节点更是起点。站在退垸抗洪与实现更好发展的交汇点上,我们既深感自豪,又充满期待。新起点,新高度。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齐心协力谋发展,在实现更美好幸福生活的征程中,我们定能谱写出新的抗洪与发展共赢的壮丽诗篇。(谷道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