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获“诺奖”,只是中国科幻新起点
2015-08-27 01:23:23 来源:汉网

8月23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举办的2015年“雨果奖”活动上,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三体》获得最佳长篇小说奖,这不仅是中国科幻作家第一次获得,也是亚洲人第一次赢得雨果奖。(8月23日凤凰网)

一时间,同全国用户一样,笔者的手机被不断刷屏。在《三体》获雨果奖不到几个小时,人气飙升。有朋友向笔者反映,《三体》三卷本在亚马逊网销售排名一直是一百名之内五十名开外,当获奖一小时后,立马跃到22名,之后排名每小时都在提升——先是第六名,然后第四名、第二名,直到冲到最高点第一名。如今仍有友人致电笔者,询问哪里可订购到。这足以说明《三体》已火爆市场。

的确,始创于1953年的雨果奖是自美国两大泛幻想类文学奖项之一(另一个是星云奖),堪称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一部《三体》,“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推向世界高度”,《三体》获“诺奖”,着实令国人倍感骄傲和自豪。艺术的高峰不是谁想去攀登,有人认为,中国科幻文学迎来了春天,也有人为中国科幻文学达到了世界巅峰而津津乐道。

笔者无意于在这“火热”时刻泼“冷水”,但倘若我们拘泥于这样的“骄傲和自豪”势必会让我们“智令利昏”。那么,热点冷看,也许这样会给我们另一个“柳暗花明”。曾经一度时期,我们还记得,《星球大战》、《阿凡达》、《侏罗纪公园》等科幻大片风靡全球,夺得票房之最,不得不令人咋舌赞叹。这对于并没有发展成为独立文学类型,而仅仅附属于儿童文学之下的中国科幻文学,在这些科幻“大佬”式艺术面前,还有多少话语权呢?正如刘慈欣在得奖之前所说,中国科幻现在根本不是走不走出去的问题,因为内部还没有成长起来。山重重水复复,当我们打开电视、电脑、手机,要么就是魏晋修仙风气一样的小说,要么就是朋友圈心灵鸡汤……而所谓的中国科幻电影更是我们电影品种的一个缺项。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尴尬”,23号没去美国领奖的刘慈欣在上海书展上一语中的:“中国科幻电影不缺钱,也不缺技术,缺的是科幻的情怀,换句话说是对科幻的认知。”

热点冷看,并不是泼冷水式悲观情绪的外泄,而是在“火热”片刻,留一点冷静的思考空间给自己。毋庸置疑,刘慈欣得奖绝对是一件好事,其意义已超越了获奖本身。然而这个并非偶然的得奖也只能是个案,中国的科幻文学任重而道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体》获奖,也只是中国科幻文学起点。(吴忠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