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荣家族14人涉腐,警醒后人莫忘“初心”
2016-07-14 16:53:53 来源: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7月13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7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家族腐败”问题日益凸显,因其有强大的亲情和信任做支撑,成为了最坚固的腐败链条,给查处带来了空前的难度,但在坚强的堡垒都有炸破的方法,一个有一个“大老虎”和其后面的家族被连窝端,足以现实出了国家反腐的决心和意志。

可以说,苏荣家族式腐败案件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据检方查实苏荣有14名家庭成员涉案,真可谓是“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共同敛财。此外,在这些家族成员中还参杂着一些掮客,助其腐败,如“地下组织部长”、苏荣的“御用记者”郭海,号称“苏荣外甥”的曹正光等人都在为腐败冲锋陷阵,最终这些人都没得到好下场。

笔者认为用“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来形容腐败官员的思想观念很贴切。可以说,官员家风不正,更易引发腐败等问题,他们疏于管教亲属,甚至纵容他们收受贿赂。实际上,这时官员与其亲属就已经形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东窗事发后,家族一起把牢底坐穿,这时在后悔都已经晚已。

可以说,是人都有私心,官员是人当然也不例外,他们大多也都这样一个思维,那就是希望家族“兴旺”,亲人“富有”,但人都是有欲望的,欲望的尽头就是毁灭。这种毁灭无疑是坍塌性的,这时亲情的依赖和信任成为了贪污腐败的致命杀手,不仅伤害了家族所有人,也损害了群众、社会、国家的利益,甚至是招来千古骂名。

“家族腐败”危害极大,严重影响社会公平稳定,绝不能小觑。因此,要消除权力的“家族腐败”现象,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官德教育,让他们时刻警觉,莫要一时失足成千古恨,不但未光宗耀祖,反而让家族蒙羞。其次,要对家族式腐败进行严厉打击,只有这样才能让官员在幻想中惊醒,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