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督导须警惕四种倾向
2016-07-28 16:20:01 来源:汉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是手持尚方宝剑的“钦差大臣”,承担着政策指导、信息沟通、压力传送等职能。做好督导工作,要警惕四种倾向,围绕“真、巧、严、实”四个字做文章。

一、警惕“走马观花”的倾向,在督导形式上突出一个“真”字。督导工作有没有搞形式、走过场,是不是搭花架子、耍假把式,基层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有真督真导,才会真学真做。督导工作真不真,不光要看“跑了多少乡镇部门、查了多少资料台帐、访了多少干部群众”,还要看“沾了多少泥土、接了多少地气、流了多少汗水”。督导行程的安排,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形式服从内容的原则,绝不能让督导变味成“赶集”式督导、“撒胡椒面”式督导。

二、警惕“囫囵吞枣”的倾向,在督导方法上讲究一个“巧”字。督导工作的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能否巧妙地回答好“督什么”、“怎么督”。在督导内容上,杜绝“胡子眉毛一把抓”,坚持分层分类抓督导,将重心放到基层、重点放到党支部。在督导节奏上,杜绝“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不能“业务忙了就放一下,事情少了就督一下”。在督导方式上,杜绝“束手束脚”,坚持转变督导观念,不必拘泥于事事请示、你请我到,多想新办法,多出新点子,大胆创新地开展督导工作。

三、警惕“一团和气”的倾向,在督导标准上坚持一个“严”字。督导单位负责组织联系的同志,与督导组成员可能平时“照面”较多,或属于系统内上下级关系,或存在工作业务往来。面对“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熟人,如果存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心理倾向,督导工作难免会走入“和稀泥”的死胡同。督导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彩排演出”,要坚持“严”字当头,该提神醒脑的就提神醒脑,该红脸出汗的就红脸出汗,不能放松要求、放宽标准、放低质量。

四、警惕“蜻蜓点水”的倾向,在督导效果上注重一个“实”字。春江水暖鸭先知。学习教育成效如何,发展有没有促进,民生有没有改善,问题有没有解决,人民群众会最先感受到。督导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杀回马枪”,用“实”字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倘若督导工作浅尝辄止,仅仅满足于写在纸上的成效、说在嘴上的成效,那么督导效果必然会如“清风徐来”一般,督导单位的学习教育也将“水波不兴”。(蔡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