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罚单”缘何成了“最美罚单”
2016-07-27 22:35:49 来源:汉网

近日,一张安徽桐城交警开出的“空白罚单”在网络热传。这张针对违章停车开出的罚单上并没有填写扣分与罚款,而是交警手写的警告。很多人为交警的“人性化执法”点赞,甚至有人将其称为“最美罚单”。(7月27日《北京青年报》)

罚单如猛虎,往往令人闻之色变,敬而远之。罚单的家喻户晓源于它的两大效应,就是扣分与罚款,其震慑力不言而喻,真正是聚财为民的手段,更是治乱扶正的杀手锏。正因如此,各地交警部门对交通处罚乐此不疲,对简单有效不粗暴的纠偏行为坚持不懈。然而也出现了令人痛心、质疑、不屑的乱罚款乱开单行为,像2013年10月媒体曝光的徐州铜山区交巡警在未对车辆进行检查的情况下,连续对同一车辆进行处罚的典型案件,至今令所有司机胆战心惊,甚至绕路远行。

人性化执法,“空白罚款”大暖人心,甚合民意。执法是为了纠正和制止公民所犯的错误,罚款不是最终目的,人性化执法进一步明确了这种导向,引来网友围观和称赞。就驾驶员个人来讲,既可以省下一点银子,又不至于因为这点小事坏了旅游的心情,还可以多一份谨慎和自我约束;就执法民警而言,树立了亲民为民的新形象,摆脱了开单罚款一心为钱的旧面孔;就地方来讲,“前面有停车场,下次注意”的提示是对所有对本地不熟的旅客的体谅和包容,传递出的是令人感动的人情味和安全感,给出了欢迎外地旅客到来的信号,必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最美罚单不是突发奇想,而是缘于质疑乱罚款的网上热文。此次“口头警告”的举措源自桐城交警吸纳网民建议进一步优化执法举措,而这一举措的出台则来源于作家对桐城交警执法的网络建议。关注舆情,及时回应,逐一排查,认真整改,正是桐城市委宣传部和公安局交警大队坚持问题导向,舆情回应彰显为民情怀,推翻了在许多人眼中桐城交警十分热衷于开罚单的形象,用“最美罚单”换得民心,赢得了新形象。

事实证明,“空白罚单”成了“最美罚单”不是偶然。正是因为交警的人性执法,因为地方对舆情的及时回应,因为“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谋福利”的观念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落地生根,才最终成就了罚单的美、执法的亲。推而广之,愿各地有更多的“最美罚单”出现,涌现出更多的民心工程,实施更多惠及民众的改革,让民心在暖心事件中有所依、有所向、有所聚。(谷道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