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水——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兑现
2016-07-28 16:18:35 来源:汉网

从严治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推进,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反而产生了“逆反心理”。从某地民主生活会沦为按照“脚本”彩排后的“完美话剧”,到一些地方“塌方式”腐败,党内政治生活阳奉阴违,党内监督软而不实,已经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拦路虎。

打“猛虎”还需真“武松”。革除沉疴积弊,打破规矩执行不动、纪律严不起来的窘境,重点在于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在细化深化党内法规。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要求高级干部模范遵守,可谓是蛇打七寸,抓住了要害,彰显了中央对党内沉疴积弊宣战的决心和信心,必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的良好氛围。

历史的潮流浩浩荡荡。壮士断腕、刮骨疗毒,是新形势新局面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要狠刹党内歪风,将制度真正的执行起来、落实下去,需要领导机关和“一把手”有壮士断腕的勇气,真正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也需要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秉持浩然正气,对出了问题的干部不包庇袒护。党内决不允许有特殊的党员,细化、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也决不能是隔靴搔痒。如果没有壮士断臂的勇气和“铁面包公”的浩然正气,全面从严治党就难以“兑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过程”,丢掉了这个“过程”,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丢掉“起点”和“终点”。治党不严的背后往往是领导机关和“一把手”放松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执纪问责不到位,致使党员领导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甚至发生群体性腐败。山西塌方式腐败,正是由于官商同盟圈、官场利益同盟圈代替了正常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同时监督缺位,致使“一把手”权利失控,必然导致政治生态恶化和腐败现象蔓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在党内监督上精准发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

“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全面从严治党已然是人心向背,人们盼望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能够释放更加积极的信号,用更加细化的党内条例准则照亮每名干部的成长之路,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推动劈波斩浪中的中国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董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