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学多做少”以致“眼高手低”
2016-08-02 18:59:17 来源:汉网

古往今来,志大才疏、眼高手低或是大事做不成、小事又不做的人,往往是南柯一梦;脚踏实地、与时俱进、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的人,大都梦想成真。我们在广大党员干部中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真学、多学,但只学不做,或学多做少,又难免会陷入“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怪圈。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还要不断自觉进行反思、感悟,使自己学有所获、做有所成,进而使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学要真学,要做到学习入脑入心,以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在之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出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历史命题,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先进性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应以此为契机,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照自我,自觉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深入,让学习过程入脑入心,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以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抵御住各种糖衣炮弹的侵蚀,练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

学做结合,要做到学做互促以致知行合一,进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能力和本领。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的党员干部几乎是周周在学,日日在学,学习不可谓不多。但我们也一直在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果只是闷头学习、纸上谈兵而不真抓实干或是在实践中检验,成为“坐井观天”的“井底之蛙”也在所难免,再宏伟的蓝图也可能会落空,再美好的梦想也很可能不能实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学习的目的最终还是要转化为实际工作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造福于民的能力和本领,真正做到学做互促、知行合一。

做要实做,要把“做”最终落实到百姓关注问题的解决上,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在7月24日在兰州召开的部分省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和7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刘云山同志都曾强调,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务求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当前,我们在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精准扶贫、防汛抗洪等诸多方面面临着困难和挑战,这也正好给我们提供了在实际问题的解决中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考场和机会。广大党员干部应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当前社会存在的各种问题,结合各自本职工作,积极主动地推进学习教育,最终在脚踏实地帮百姓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知识多而实践经验少的党员干部,容易犯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愿做的毛病,最后往往会变成“客里空”。孙中山先生说得好,一个人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诉求大于天”,同时又有“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所以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有一种脚踏实地的态度,甘做百姓最为关注的即使可能是很普通普通的“小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做”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能力,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获得不平凡的成就。(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