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室难寻,我们想看当众喂奶?
2016-08-08 11:10:19 来源:汉网

8月5日,记者从北京市总工会召开的“我最喜爱的母婴关爱室评比颁奖既母乳喂养倡议”会上获悉,目前全市已建立1030家“母婴关爱室”,涵盖了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公园、医疗机构、工会服务站等公共场所。记者探访发现,目前北京部分公共场所、企业和机关单位设有“母婴室”,且建设标准和风格不一,但也有很多三甲医院、大型商场的母婴室难以寻觅,有待完善。(新京报8月6日)

相信每一位有过哺乳经历的妈妈都有过这样的遭遇:出门在外,随行的宝宝嗷嗷大哭,怎么都哄不好,只剩下哺乳一途,这让妈妈陷入两难的境地,给宝宝吃,就着当众裸露了身体,但不给宝宝吃,哭闹不止影响周围的人。2015年11月28日,在地铁上当众哺乳被讽“把北京地铁当村里公交车”的妈妈就是如此。母婴室难寻,难道是我们想看当众喂奶?

任何一处细节化的公共设施,均能体现一个社会的人文关怀,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哺乳室,作为一个必不可少的公共设施,一个最能让新妈妈感觉社会温暖的地方,实在不应缺失。2015年10月29日,中共全会公报发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在政策放开,人民意识到母乳喂养的优势后,不健全哺乳室等配套措施,怎么让人民安心生二孩?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积极发展托幼事业,办好托儿所、幼儿园,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依法兴办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其中明确提出设立哺乳室的打算。在《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中明确规定,有哺乳婴儿5名以上的单位,应逐步建立哺乳室,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有设立哺乳室的必要。

但我过的法律多是支持和鼓励,外国的则多是“强制”。如日本法律规定,婴儿会逗留且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场地必须提供母婴室;美国38个州都有相关法律规定,保护妇女在餐馆、商店和其他公共场所哺乳孩子的权利。外国的先进经验我们不能照搬,但也不能不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结合国情,制定符合我国社会情况的相关法律才是正途。

现如今,火车站、飞机场在哺乳室建设上做的很好,不仅位置好找还设施齐全,在普速列车上有 “爱心母婴室”(乘务员室改造),动车上更有宽阔的婴儿护理台。

也许是有些妈妈在给婴儿护理后随手乱掉废物,而让公共场所的管理者不愿维护建设起的哺乳室;也许是高昂的建设成本让商家对哺乳室望而却步;又也许是有些人对法律视而不见,故作不知。

无论如何,希望在全面二胎放开后,哺乳相关设施能尽快完善,让妈妈们不再因没有哺乳室而尴尬的当众哺乳,让“母爱十平米”随处可见,让人民安心生二孩;也希望我们的民众,不要随意出入、占用哺乳室,别让哺乳室有而无用;我们应在新妈妈们遇到困难时,帮把手,出点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毕竟抱孩子哺乳“碰瓷”的还没出现,也不要出现,搭把手,小康路上才能一起走。(文/潘宇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