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行为反噬文明的现象比不文明本身更可怕
2016-08-08 11:00:05 来源:汉网

8月1日上午9时许,京港地铁14号线西段起点张郭庄站,近10名中老年妇女冲过地铁闸机,没有一人刷卡便前往站台,期间引导员曾试图拦截,但根本拦不住。(搜狐/8月3日)

从表面上看,这仅仅是一个众人逃票的集体行为,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多亿人口的大国,逃票并不是个例,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众多有着逃票行为的人,不会觉得逃票有失道德、有失身份,反而沾沾自喜,甚至还会在众人面前自夸一番,作为经验成为茶前饭后的谈资。

从深层次来看,逃票事虽小,但关乎国人的文明形象,便是大事。我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文明礼仪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人的行为举止产生着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信息化日新月异、国际文化相互交织,老祖宗传承留下的文明礼仪正逐步被富裕起来的国人所淡忘,礼仪文化缺失已日益严重。如今,国人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言谈不文明、行为约束不严等“失礼”现象屡见不鲜,并且已经有了从国内走向了国际的趋势,国外对中国人的言谈举止、不文明行为噗之以鼻、大肆抵制,有的国家甚至拒接中国旅行团,国外高端服务行业拒绝中国人入内消费,国人不文明形象已经在国际上造成了严重恶劣的影响,这远比不文明本身更可怕。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文明的缺失是社会退步,试想一下,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精神信仰,社会公德缺失,人与人之间尔虞我诈,没有文明道德,只顾及个人私利,不讲公平诚信,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有前途吗?国人自认为无伤大雅的不文明小行为,已经严重反噬着中华“礼仪之邦”的文明形象,并且聚小成多,影响了国人自身形象和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形象,甚至影响到中央“五位一体”发展格局中的社会文明建设进程,必须用铁的手腕加以综合整治。

传统文明礼仪是我国“礼仪之邦”几千年沉淀下来的宝贵资源,我们必须大力弘扬认真践行,这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思想内涵。国人必须从小做起、从我做起,把文明摆在首位,讲文明,树新风,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离我们将不再遥远。(逸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