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津贴”莫成“镜花水月”
2016-08-16 10:59:21 来源:汉网

立秋已过8日,“秋老虎”威力不减,上周以来持续的闷热天气让高温津贴话题再次引发关注。现行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度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度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但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仍有不少高温作业人员并未领取到属于自己的高温津贴。(据8月15日《京华时报》)

很多高温作业人员无法享受到他们应得的“高温津贴”,既缘于当下不少用工单位的利欲熏心、唯利是图,更因为政府相关监管体系的不作为。劳动者是企业最为宝贵的财富,对于那些有远见、从长计议的企业家来说,其一定会最大程度地尊重广大员工的权益,无论是大幅提高员工的薪酬待遇,还是不折不扣地保障员工的社会福利等等,甚至,有的企业还为员工子女提供良好的就学环境以及住房设施等。

用人单位如此这般的举措,不仅会营造拴心留人的氛围,也能够更大程度地激发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用人单位为了节约投入,不择手段克扣员工利益,有的企业长时间拖欠员工薪酬,有的企业不给员工缴纳养老保险等,这样一来,难免会让员工为企业奉献的精神大打折扣,甚至会导致员工流失。这几年,很多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工荒”,究其根源,并非劳动力紧缺,而是由于一些企业不能很好地维护员工的利益。

面对如此问题,我们既要指责一些企业的利欲熏心以及鼠目寸光的发展思维,同时,也对当下有些政府部门的不作为乃至乱作为表示寒心。比如说,国务院三令五申强调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但一些企业仍存在着恶意欠薪的问题,而相关的“恶意欠薪入罪”法律也在很大程度上沦为了“纸老虎”。此外,监管部门面对一些企业存在的压榨员工的行为,往往是“以罚代管”,这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广大劳动者在酷暑难耐的三伏天辛勤工作,“高温津贴”是大家理应享受到的福利,然而,不少劳动者却根本无法享受到这份福利,面对如此尴尬的现实困境,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绝不能对相关企业姑息迁就,必须要通过严厉的处罚为企业戴上“紧箍咒”,从而引导广大用人单位能够自觉地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的权益。(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