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高温自燃 安全隐患须重视
2017-07-10 10:17:36 来源:汉网

7月5日中午,气温飙升至三十多摄氏度。上海成都北路600号门口,一辆绿色的享骑共享电动车电瓶冒烟自燃了。消防战士们闻讯出动,到场后用水枪为还在冒烟的共享电单车降温,化险为夷。(环球网07月08日)

2016年年底以来,共享单车突然登上了各大网站的头条,一时间,国内共享单车火爆了起来,各大公司纷纷抢占市场占有率,甚至在一些城市的街头,共享单车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说走就走”的共享单车确实给人们解决了“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然而,共享单车给人们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引发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据《法制晚报》统计,自2017年以来,因骑共享单车发生的意外事故多大18起,这些事故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单车质量不达标,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因为刹车失灵等问题引发事故;二是骑行人不满足骑行条件,由于单车不能对骑行人的年龄进行限制,导致一些儿童使用单车时不遵守交通规则,进而引发安全事故;三是单车维护不及时,虽然,单车的投入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但运营企业缺乏后期的维护工作,导致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意外。

共享单车如此大规模的投入市场,如果安全问题得不到解决对于共享单车的长远发展和用户的身心健康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首先,作为城市的管理者,要完善道路交通的配套措施,让共享单车在相对安全的交通环境下运行;其次,作为运营者,在单车的生产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同时,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要对单车进行定期的维护,对可能出现隐患的车辆及时的进行维修;最后,作为家长和社会各界要加强对未满12周岁儿童的监管,对于违规使用的儿童要及时的进行制止,并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

相信只要加强行业监管和用户自律,共享单车一定会更好的造福社会。(马少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