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离婚火过奥运会是信仰的缺乏
2016-08-16 10:52:55 来源:汉网

近日,关于王宝强离婚的事情以野火燎原之势在朋友圈、微博圈以及各大媒体上迅速穿红,铺天盖地的各种猜测和真真假假的报道让所有人几乎在霎那间忘了还有奥运会这个事。笔者不禁感叹,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八卦的关注度强过了对国家荣誉的关注。

其实类似的事件并非这一次,黄晓明大婚和屠呦呦获诺贝尔奖在同一时间,结果关于屠呦呦的报道只是在官媒上有所端倪,而网上大片的都是关注黄晓明大婚的事情。中国高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验每小时420公里会车成功的新闻,网上几乎没有任何波澜,不特区搜索根本无法发现,而差不多时间的霍建华和林心如却迅速成为网上。这样的怪现象,不禁给人一种错觉,似乎明星的各种新闻的重要性已经完全高过了国家科技的发展,而人们也都不会去关注此类事件。

笔者认为,这是一个警钟,是关于信仰的警钟。当国人、特别是当年轻人的注意力都被八卦新闻所代替,当他们崇拜的偶像都是外国俊俏小生时,当他们一味的认为国外的东西就是比国产货要好时,国家的归属感、荣誉感在哪?他们对于一个国家的信仰已经被腐蚀。再往深处想,如果出现战乱,这些信仰缺失的人会怎样,是否经受得住国外敌对势力的诱惑,是否能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是否能像一个勇士一样站起来扛起枪。笔者不知道,但却很担忧。

那么,是什么造成的这样的局面?

从心理上说,类似的八卦新闻目的在于掀起读者对秘密窥视的欲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八卦之心。但是,即便八卦,也并不妨碍国人对国家发展的关注,而爱国的热情一旦被激发,相信没有什么八卦是可以阻挡一个人爱国的。所以,在心理上并非八卦重于国家,而是没有人去挑起那颗爱国的心。

从传播上看,对于类似屠呦呦获奖、中国高铁、中国神威超级计算机等中国科技发展的新闻,连续报道和报道的延伸性不够。以王宝强为离婚为例,各种未经证实的猜测相继而出,使得新闻一直处于火热状态。反观科技方面的报道,只是就事论事,一味的说成功会车了,成功研发了,却没有把这些科技会带给人们生活的变化说出来,让科技总是高高在上,似乎只是看一下就行,与国人并没有什么关系。于是,国人对此的关注度也就不高了。所以,在科技产品的新闻传播上,无论是对比亚迪的新能源,还是对华为的新专利,又或是对高铁的新突破,都应该用系列报道的方式,措词更应“接地气”。

前不久,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出炉,制定了多项科技的目标,也意味着科技强国正在稳步前进。那么,在这些科学家和创业者奋斗的时候,我们既然无法在专业上给予他们助力,却可以给予他们鲜花和掌声,让他们感受到他们并不孤单;让他们知道,我们和他们有着共同的信仰;让他们知道,他们的付出我们都看得到。(黄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