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娃上学半夜排队,有用吗?
2016-08-22 18:12:03 来源:汉网

8月15日凌晨,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稷王幼儿园东门口,为不错过给孩子报名机会,许多家长排起长队席地而卧。

8月14日早上8点左右,厦门市各大幼儿园统一开门接受报名。尽管市区教育局事先已通过各种渠道告知家长报名先后与录取结果无关,但还是有无数的家长冒雨提前十几个小时就提着板凳、扛着躺椅、带着水壶,赶到幼儿园门口排队等候取号报名。

8月13日,江苏淮安市多家幼儿园秋季招生开始报名的日子。许多家长带着被子和马扎等通宵轮流值班,昼夜等待报名,只为宝宝争取一个入园名额。

……

这是最近几天全国各地都在上演的一幕大戏。从这出社会大戏中,我们能看到家长对孩子无私奉献的爱,能看到公立幼儿园入学名额一票难求,能看到政府为缓解入学难做出的努力。其实想劝劝这些家长,别去排队了,排队没用!因为上学不是摇号!

分析入学难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城市内的公立幼儿园。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三:1、经济原因。公立幼儿园托费基本上维持在400-600之间,而私立幼儿园动辄千八百的托费实在是令大部分工薪阶层的家长望而却步。2、安全性方面的考虑。不管是社会舆论还是家长自身,对私立幼儿园的安全性都存有疑虑,普遍认为公立幼儿园食品安全、幼儿人身安全等相对比较稳妥。万一出现问题,有政府背书的公立幼儿园也能更好的保障幼儿和家长的权益。3、公共教育资源更向公立幼儿园倾斜。幼儿园教师更倾向到公立幼儿园工作,财政补贴大部分给了公立幼儿园。

政府为缓解入学难做出的努力有哪些?不少省份提出新建小区必须“标配”幼儿园、未来数年投入财政资金扩建公立幼儿园等政策;加大“普惠园”建设,规划未来三五年内,每三所幼儿园里有一所“公立园”或者“普惠园”; 规范户籍管理,加强学位调控,明确购房者的直系亲属才可以入户;调整中小学学校布局,合理安排规划学区。期待政府在缓解入学难方面做的更多、更好。(王艳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